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4-29
新北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攜手恩主公醫院 助長輩安心就醫

  疫情當頭,對長輩們來說,要到醫院就診或回診較不方便,因此恩主公醫院與伊甸基金會承辦之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合作,安排不分科住院醫師(PGY)17、18日至中心為長輩進行防疫衛教宣導,不只自製教材,用親切的說明,讓防疫、保健觀念更深入長輩的心;同時,為進一步了解長輩的健康狀況,還特別打造獨一無二的問診間,除讓醫師認識在地長輩需求,也幫助長輩能安心地進行諮詢。

 

謝金霖醫師細心準備新冠肺炎衛教課程,助長輩正確防疫
謝金霖醫師細心準備新冠肺炎衛教課程,助長輩正確防疫。

 

 

  陪伴長輩就醫、回診一直都是家屬照顧上很重要的一部份,但許多長輩到了醫院,往往受限於看診時間或是表達能力,常常無法完整陳述自己的狀況,久而久之習慣於拿了藥就回家。這次醫師們也帶來消化性潰瘍、新冠肺炎及代謝症候群的衛教教學,並深刻認識伊甸的老人照顧服務與長照機構特性;北大公托則特地在機構內打造「問診間」,請醫師們穿上白袍、戴上聽診器,讓長輩們能有時間與醫師們好好聊聊。

 

醫師首次來到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為長輩悉心問診。(伊甸基金會提供)
醫師首次來到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為長輩悉心問診。

 

 

       新北市三峽北大托老中心主任朱若慈表示,這次與三峽恩主公醫院合作,讓三位醫師們與長輩個案需求面對面。在兩天的實習中,參與了長輩的日托生活,也實際參與社區老人照護及照顧,機構內許多長輩有失智狀況,但看到醫師講話甚至比平常還流暢,令人很驚訝,因為有充足的時間讓長輩們訴說,加上醫師的認真傾聽,還發現有長輩原本看錯科別的問題,釐清後更能請家屬掛對科別、對症下藥。

 

 

  73歲的羅純阿姨說,最近膝蓋常感到痠痛,但想說是一時的毛病,所以也不會想特別去看醫師,但趁這次醫師來到機構,就可以把心中的各種疑惑都問個夠,得到醫師的建議很安心;來到北大公托近2年的淑美奶奶,曾經因憂鬱症、失智症等困擾不已,但因為自己學習轉念、加上同機構好友的陪伴,現在狀況已經好了很多,這次「看醫師」的經驗也覺得很好,很感謝醫師的傾聽。

 

淑美奶奶向醫師傾吐心中煩惱,感謝醫師很有耐心解說。
淑美奶奶向醫師傾吐心中煩惱,感謝醫師很有耐心解說。(伊甸基金會)

 

 

  這次走進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的醫師邱度易表示,在兩天的問診中,發現許多長輩有大同小異的問題,藉由他們的敘述給予建議,但最重要的應該是有人陪伴、緩解壓力,才能更健康長久,帶著自己的專業走進社區,才有機會及早發現小問題、及早解決;醫師張耀仁說,能夠和長輩直接面對面溝通很有幫助,整體而言,來到機構的長輩都很有活力、身體狀況也比只待在家的長輩更好,還遇到有長輩會一直唱歌給他聽,都是很難忘的經歷。

 

 

  朱若慈指出,這陣子大家都很注重防疫,像是最基本的戴口罩、量體溫、勤洗手外,上課時也會保持室內1.5公尺的距離,愛心廠商唯聖紡織股份有限公司為守護長輩健康也貢獻一己之力,特別捐贈精緻的布料,再經由銀髮俱樂部長輩的協助縫製成美麗的口罩套,讓北大公托的爺爺奶奶能戴得安全又時尚!
 

 

愛心企業唯聖紡織捐贈精美布料,讓中心長輩防疫也能時尚又安全。(伊甸基金會提供)
愛心企業唯聖紡織捐贈精美布料,讓中心長輩防疫也能時尚又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