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4-16
一趟重溫親情的旅行 伊甸宜蘭教養院腦麻身障住民苦等12年終圓夢

  對長住機構的身心障礙住民來說,可能迫於身體、家庭、交通等各種因素,導致他們鮮少有機會與家人團聚相處,就連想要外出旅遊也是非常困難的事。對此,今(16)日伊甸基金會宜蘭教養院發起住民圓夢計畫,讓患有先天性腦性麻痺以輪椅代步的住民小娟,搭乘伊甸圓夢憩旅車,與媽媽到福隆海水浴場玩沙、看海,享受睽違12年的親子時光。當天小娟還特地準備卡片與小蛋糕,提前為媽媽慶祝母親節,當下媽媽又驚喜又感動地抱著小娟,兩人臉上露出幸福的笑容。

 

今(16)日伊甸宜蘭教養院在圓夢憩旅專車的協助下,帶小娟與媽媽到福隆海水浴場遊玩,重溫難得的親子時光。

宜蘭教養院在圓夢憩旅專車的協助下,帶小娟與媽媽到福隆海水浴場遊玩,重溫難得的親子時光。

 

  活動當天,媽媽見到小娟就趕緊上前緊緊抱住她,難得出遊的日子母女兩人都非常開心。為讓小娟能跟媽媽在沙灘上散步,社工還貼心地借來沙灘輪椅讓小娟乘坐,過程中媽媽緊握著小娟的手,還一起愜意地放風箏、堆沙堡,並開心地拍了好幾張合照,完成許多從前很少做過的事情。這些看似一般家庭的日常舉動,卻是小娟與媽媽盼了12年才有的機會,對於他們來說是很值得珍藏的回憶。

 

第一次到海邊的小娟興奮地玩沙,媽媽看到她開心的模樣也跟著幸福地笑了起來。

第一次到海邊的小娟興奮地玩沙,媽媽看到她開心的模樣也跟著幸福地笑了起來。


  今年33歲的小娟是腦麻伴隨重度智能障礙者,無口語及生理自理能力,因肢體張力過大,所有日常起居包含刷牙、洗澡、吃飯、穿衣服都需旁人協助,原本由奶奶與媽媽共同照顧,直到12年前奶奶因病過世,忙於工作的媽媽想給小娟更好的照料,便安排她到教養院接受專業照顧服務。院內老師為讓小娟能清楚表達需求,特地製作日常生活所需的溝通圖卡置於輪椅上,讓其可與老師、同儕進行溝通。此外,為延緩小娟老化與萎縮的狀況,院內還提供運動課程,用人工的方式定期幫她做四肢運動。看到小娟在教養院受到良好照顧,媽媽覺得欣慰也很感謝伊甸的付出。


  儘管小娟的身心狀況越來越穩定,但媽媽心裡卻始終有些遺憾,因平日裡忙於生計,只能利用假日時間來院內探望、偶爾打電話跟小娟講講話,連院內舉辦活動都沒無法陪她參與。社工也發現每次院內舉辦親子活動,小娟總會羨慕地看著其他院生與家人開心相處的模樣,面露希望家人陪伴的渴望。因此,社工向媽媽提議這次的圓夢計畫,讓他們有機會出遊享天倫之樂,為彼此留下難忘回憶。

 

小娟特別準備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還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小娟特別準備母親節卡片送給媽媽,還給媽媽一個大大的擁抱。


  這次圓夢計畫,社工還提前申請伊甸圓夢憩旅車,讓行動不便的小娟能安心出遊;而福容飯店得知此計畫後非常感動,不但熱心提供免費且美味的午餐讓媽媽與小娟享用,還為吞嚥困難的小娟準備較軟嫩的食物,這樣溫馨舉動讓媽媽與教養院的社工非常感謝。用餐過程,媽媽耐心地一口一口餵著小娟吃飯,還不忘拿衛生紙幫她擦嘴,睽違12年同桌共餐,對他們來說是很難忘且開心的時刻。這次圓夢計畫即便時間短暫,卻彌補了媽媽與小娟之間失去的親子時光,創造了許多美好珍貴的回憶。

 

  伊甸基金會表示,宜蘭教養院不僅提供住民日常生活照顧及生活自理訓練,透過專業教師的指導,讓住民學習各項才藝,同時也關注每位住民的個別需求,為他們安排相關課程或活動來達成心中想望,讓他們人生不留遺憾。此外,伊甸圓夢憩旅專車服務提供安寧病人、重度失能者交通接駁服務,陪伴他們抵達心中最想去的地方,歡迎有需求的民眾來電詢問及申請,洽詢電話:(02)-2230-6670分機3606。

 

福容飯店特別準備小娟也可食用的豐盛美食,讓媽媽與小娟開心地享用午餐。

福容飯店特別準備小娟也可食用的豐盛美食,讓媽媽與小娟開心地享用午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