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20-01-16
伊甸到宅圍爐 實現獨居長輩新年願望

  「不想一個人吃團圓飯,希望有人陪。」伊甸基金會「愛‧圍爐」聽見獨居長輩的需求,15日中午伊甸基金會社工帶著總鋪師來為獨居身障長輩張伯伯(化名)圓夢,平時接送服務使用者的伊甸公務車,這回化身圍爐專車,載滿年菜物資來為長輩準備一桌熱騰騰的團圓飯,長輩因為願望實現,高興得留下感動的淚水。

 

一句「希望有人陪吃團圓飯」,伊甸社工到宅圍盧圓夢

一句「希望有人陪吃團圓飯」,伊甸社工到宅圍爐圓夢


  住在枋寮的張伯伯今年72歲,106年時因中風導致其左手、左腳無力,也因此失去工作;他獨居住在貨櫃屋內,生活起居因身體受限,多藉著鄰居的協助。伊甸基金會社工提供服務後,聯結了長照服務並不定期提供物資,張伯伯的家變得乾淨了,也感受到有人關心的溫暖。

 


  伊甸基金會每年舉辦「愛‧圍爐」,今年在全台各地舉辦25場圍爐活動,讓27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團圓吃飯,並把年菜送進353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為讓平時獨自用餐的長輩也能感受熱鬧氣氛,屏東到宅圍爐此次特別詢問長輩是否有期待一起圍爐的人選,不僅賦予服務使用者決策的自主權,也更彰顯圍爐的團圓意義。

 

 

伊甸社工潘嘉弘(右)和東海社區關懷據點林鳳春理事長(左)一起張貼春聯

伊甸社工潘嘉弘(右)和東海社區關懷據點林鳳春理事長(左)一起張貼春聯



  「我想找幫助過我的人,一同呷飯。」張伯伯開始和社工一起擬邀約名單,他把平常幫助過他的鄰居、房東、村幹事等8人寫在紙上,社工潘嘉弘可以感受到他興致高昂的心情,在電話連絡的過程中,一聽到對方答應要來,張伯伯就發出開心的笑聲。

 


  伊甸社工和東海社區關懷據點林鳳春理事長,更捲起袖子加入幫忙擦拭牆壁,張貼應景的春聯,每一位參與圍爐的朋友收到張伯伯親送的祝福小卡,氣氛顯得十分溫馨。

 

參與圍爐的朋友們一起合影

參與圍爐的朋友們一起合影

 

  伊甸基金會屏島區區長程錦屏表示,伊甸服務偏鄉的本質是以尊榮生命為因子,弱勢長輩、失能家庭生活在交通不便的偏鄉,尤其在經濟或身體狀況不允許的情況下,如何讓社區中的互助與鄰里間「愛」流暢,是我們辦理到宅「圍爐」的期望。為讓偏鄉長輩也能享受圍爐溫暖,伊甸透過到宅圍爐將餐食送進家中,擺開充滿愛又豐富的一桌菜,一同陪伴弱勢家庭過好年。歡迎至伊甸基金會官網(www.eden.org.tw)線上捐款或劃撥帳號05793779,戶名: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備註:愛圍爐。電洽(07)315-96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