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12-03
伊甸攜手滙豐銀行共推扶植計畫 近500位身障朋友踏穩就業路

       台灣身心障礙人口逐年攀升,迄今已突破117萬人,除了擔心老後生活,更多是從青、壯年時就得面臨就業困難、身體機能快速退化、被迫提早退休及環境不友善等歧視與壓力,使得身心障礙者面對老後生活較一般人更加焦慮。幫助身心障礙朋友安心變老,除提供完善的就業服務及生活協助的支持,更需要社會大眾一起打造友善無礙的職場環境。為此,長年支持伊甸基金會的滙豐(台灣)商業銀行(以下簡稱滙豐銀行),攜手伊甸推出「給我一個機會:扶植身心障礙者就業服務2年計畫」,幫助506位身心障礙朋友發揮自身優勢投入職場,找到生命價值。

 

不管工作多辛苦,玉琳總是充滿活力的向每個人問好
不管工作多辛苦,玉琳總是充滿活力的向每個人問好


       「您好!」「祝您用餐愉快!」今年26歲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玉琳,在連鎖速食店擔任清潔人員已穩定就業長達兩年多,熱愛工作的她,每天都會熱情的與客人打招呼、問好,對主管交代的工作總是使命必達,勤奮又認真的她,很受主管的喜愛與肯定。現在已經是資深員工的玉琳,除了會幫忙其他同事,也會幫忙就業服務員(以下簡稱就服員)一起帶新手。不只工作盡心盡力、表現良好,玉琳也相當愛惜家人,不但薪水交給媽媽管理,平常最愛逛夜市的她,也會帶著重度智能障礙的姐姐跟中度智能障礙的妹妹一起逛街買東西。

 


       因媽媽要照顧姐姐跟妹妹無法外出工作,玉琳高中畢業後便一肩扛起養家的重擔。但玉琳的就業之路相當不順,不是遇到薪資過低不符合勞基法,就是工作太過勞累導致身體無法負荷,最後在家待業休息。後來在特教老師的幫忙下,玉琳來到伊甸尋求協助,透過就服員阿秀一路地協助與陪伴,重返職場的玉琳,又再次為家人撐起生活的盼望。阿秀說,因為玉琳怕生加上口語表達不好,第一次面試的狀況很不理想,還好雇主仍願意給予機會。

 

玉琳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深獲主管肯定
玉琳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深獲主管肯定


       然而在結束密集輔導沒多久後,玉琳就發生被誤解把公司的東西放入包包帶回家的事件,經了解才知道,玉琳怕無法在指定時間內完成工作,為減少來回拿東西的時間,才將工作要用的東西都先預備好放到包包裡,下班時就一起帶回家了。阿秀為了讓玉琳可以依自己的方式工作,給了玉琳一個上班用的腰包,讓她將預備品都放裡面,不僅解決了玉琳工作的焦慮,也讓她了解公司的東西不能擅自帶回家的職場觀念。一直到現在,玉琳仍然揹著腰包,為每天的工作做好準備,用充滿活力的招呼聲,展現她工作的熱情。

 


       滙豐銀行長期與伊甸基金會合作,2019年更推動未來技能高效專案計畫(Future Skill High Impact Project),提供資源關注身心障礙者的就業問題。滙豐(台灣)商業銀行企業永續發展處副總裁李清如表示,在台灣,滙豐銀行藉由協助屆齡青壯年的身障者就業、透過開發工作機會、就業訓練、媒合與密集性的輔導障礙者穩定其就業環境,幫助他們在職場上發揮所長,增加家庭經濟收入。此外,也鼓勵員工透過志工活動分享理財知識,不僅提升障礙者的金錢管理觀念,同時也能及早規劃未來的退休生活。

 

透過伊甸就業支持,26歲的智青玉琳在連鎖速食店已穩定就業長達兩年
透過伊甸就業支持,26歲的智青玉琳在連鎖速食店已穩定就業長達兩年


       伊甸基金會表示,隨著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推廣,相關權利意識逐漸抬頭,但身心障礙者仍處於低勞動參與率、高失業率、低薪等就業不平等的勞動困境。根據衛生福利部105年身心障礙者生活狀況及需求調查,有21.5%的身心障礙受僱者從事非典型勞動工作,其佔58.33%的首要原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全時正職工作」。為此,伊甸除持續投入身障就業服務,也攜手滙豐銀行共同推動身障就業服務,期盼透過多障別、多功能化的職業訓練,為障礙者開發工作潛能,提高職場適應能力,助其穩定就業。同時,伊甸也期盼有更多企業一起支持無障礙生活計畫,助更多障礙者自我實現與提升經濟能力,以減輕社會成本,挹注更多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