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

2019-10-25
從無勞動能力到代工小幫手 身障學員擔綱運動會宣誓代表

       為保障身心障礙者運動權益,今(25)日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汐止大同小作所與汐止南興小作所及淡水中正小作所,於新北市汐止行政中心共同舉辦聯合運動會,邀請共60名身心障礙者參與競賽。活動中,因為身心不便,讓再簡單的關卡都顯得困難重重,但學員們臉上的笑容,以及全力以赴的態度,讓現場與會者無不為他們那不受限制的生命力所感動。

 


       活動一開始,60名身障選手們便帶來精彩的大會操-蝦蟹舞表演,為即將展開的競賽暖身準備,隨後六組團隊的競賽便在哨聲中熱鬧展開。此起彼落的加油聲,喚起了選手們運動家的精神,無論是帶球走路、一投進洞、掌上明珠、趕羊回家還是布布驚心與你丟我撿等項目,大家都全力以赴,並透過同心協力、互助合作一起共完成競賽,展現十足的團隊默契。

 

伊甸小作所學員阿宜(中)克服恐懼上台代表運動員宣誓
伊甸小作所學員阿宜(中)克服恐懼上台代表運動員宣誓

 


       代表宣誓的選手阿宜,今年45歲,患有中度智能障礙,因障礙引發的固著行為,加上不擅於表達,導致阿宜難以接受別人提醒,經常與家人發生衝突;像是在炎熱的夏天,即便滿身大汗,阿宜仍堅持穿著長袖及外套,還常常會把撿到東西放在褲子口袋或是塞滿衣櫃,除影響衛生,人際關係也大受打擊。高中畢業後,阿宜因無法進入一般職場就業,媽媽便帶著她一起在工廠工作,後來媽媽因車禍受傷無法上班,阿宜只好也跟著媽媽一起待在家裡。

 


       經介紹,阿宜在兩年前來到伊甸汐止大同小作所,因長時間待在家裡,導致手眼功能較不協調,一疊紙盒總要花上三天的時間才能摺好。但喜歡也願意學習新事物的阿宜,總是認真地學、勤奮地練,現在一天內就可以完成三、四疊,成了小作所最重要的小幫手。此外,在教保老師的引導下,阿宜已漸漸地能表達自我需求,不但找到與他人相處的方式,還結交了不少好朋友,跟家人的關係還有衛生習慣也都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天媽媽也特別到場給阿宜加油打氣,她開心的說,她最喜歡聽阿宜開心地跟她分享每次的進步,讓她很安心、很踏實,對阿宜的盼望也漸漸的取代了原本的牽掛與擔憂。

 

伊甸新北市三所小作所今(25)日舉辦聯合運動會,透過趣味競賽活動,讓身障朋友也能舒展四肢,體驗運動樂趣
伊甸新北市三所小作所今(25)日舉辦聯合運動會,透過趣味競賽活動,讓身障朋友也能舒展四肢,體驗運動樂趣

 


       伊甸基金會主任侯靜雅表示,身心障礙者朋友常因行動不便,以及環境的不友善而大大減少運動的機會,繼而影響到心理與健康問題。為此,小作所除了多元課程的學習與開發,也透過專業人員設計、安排適合障礙者的體適能活動,今年伊甸特別舉辦聯合運動會,除了健康促進,也藉此增加障礙者同儕之間的交流互動與社會參與的機會,享受團隊合作帶來的活力、成就感與樂趣。

 


       新北市政府為讓障礙者在熟悉的環境中,接受照顧服務與生活自理能力訓練,以減輕家庭照顧負荷或經濟負擔,從98年起積極設置小作所,提供社區化、多元化的照顧服務。伊甸服務身心障礙朋友已超過37年,透過生活自立、就業支持等各式服務,幫助更多身心障礙朋友安心就業,找回對自己人生的掌控權,若民眾有服務需求或欲了解更多,歡迎至伊甸官網了解更多或撥打支持專線0800-025885。


伊甸舉辦身障小作所聯合運動會,不僅有機會運動身心,更能促進團隊合作,展現活力
伊甸舉辦身障小作所聯合運動會,不僅有機會運動身心,更能促進團隊合作,展現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