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8-26
走進時間迷宮一探多元人生 精神病人的房間Ⅱ開展

       「我的生病,讓我不斷在時空裡徘徊。何為真,何為假,我只能走下去…。」時間,會隨著時空背景、人、事、物有所不同,而此刻的你,對時間的感受是什麼?是光速般前進、是緩步停滯,抑或是不斷倒退?

 


       歷時兩年,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再度推出「精神病人的房間Ⅱ─時間練習」展覽,自8月25日至9月11日於國立國父紀念館展出,由工作人員及活泉之家會員聯合籌畫,以原創作品呈現精神疾病經驗者最真實的內在與對時間的感受,盼社會大眾卸下刻板眼光,開啟認識彼此的機會。今(25)日上午舉辦開幕記者會,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以及長期關注精神衛生議題的立法委員王婉諭、范雲出席,籲社會大眾傾聽多元聲音,看見異同,並創造更多對話與理解的可能。

 


       此次展覽主視覺為活泉之家會員小暗(化名)所創作的《迷宮》,他也特別出席記者會並分享其創作理念。小暗說:「人生就像一個大型迷宮,我在這個迷宮之中,必須一直不斷地選擇我要走的路。」因為疾病關係,精神疾病經驗者的路往往窒礙難行,像是迷宮一般,無法預測前方的路,也常失去時間感,有時候好不容易向前,但遇到阻礙時卻又擔心害怕了,懷疑自己是否選錯,又再重來一次。

 

主視覺創作者小暗(化名),透過創作表達自己的內在感受
主視覺創作者小暗(化名),透過創作表達自己的內在感受

 


       伊甸表示,每個人的生命時間序不同,道路也不一樣,此次展覽即希望與觀眾分享精神疾病經驗者在這座大型的人生迷宮中,如何找尋屬於自己的道路,並讓社會中因為「未知」而產生的害怕、隔閡,能藉著不同主題創作,看見精神疾病經驗者多元的樣貌。

 


       此次展覽共分為四大展區,在「反芻日常」中,可以看見8位創作者、超過80幅的系列作品,展出創作者們在人生時間軸上所關注的議題,包含死亡、回憶及力量等;「時間回溯」中的25幅作品,是回望精神疾病經驗者在生命經驗中,因為疾病而產生的影響、與親人關係的糾結、社會的排斥,以及治療過程中痛苦深刻的經驗。

 

展區「聊遇間」為一互動空間,邀請觀展民眾留下心得
展區「聊遇間」為一互動空間,邀請觀展民眾留下心得

 


       收錄28幅作品的「時間停歇」展區,則要帶觀眾進入精神疾病經驗者的自我意象,也看見其工作處境及疫情下的種種困擾。最後,互動區「聊遇間」為創作者與觀眾相遇及聊天的空間,藉此渴望與大家分享每一位創作者由生病經驗、創作歷程而成的「閱歷」,並在逛完展後留下心得,給予回饋。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何天元表示,在許多服務現場常以「社福觀點」來提供專業服務,但在活泉之家,我們試圖以「文化觀點」來與精神障礙會員們一同找尋生命出口,藉著藝術創作認識內在,透過展出觸及更多觀眾,將社會對話與理解具體實踐。此次也特別感謝國父紀念館免費提供展覽空間與預算支持,以實際行動體現文化平權。

 


       今年度「精神病人的房間Ⅱ─時間練習」共收錄超過140件創作作品,自即日起至9月11日於國父紀念館二樓文華軒及文化藝廊展出,期待您一同來瞭解。更多展覽介紹,歡迎搜尋臉書粉絲團「瘋靡popularcrazy」。

 

伊甸活泉之家辦精神病人的房間2展覽,期待藉由畫作與社會溫柔溝通
伊甸活泉之家辦精神病人的房間2展覽,期待藉由畫作與社會溫柔溝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