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7-12
「羅賴把到你家」前進嘉義布袋 助弱勢家庭打造無障礙住宅

  在嘉義縣布袋鎮這個人煙稀少的海邊小鎮,莊家一家四口住在向親戚借來的40年老屋中。55歲的莊太太和先生都是小兒麻痺患者,行動不便,莊先生還因中風長年臥床,大兒子則患有肌肉萎縮症,在家以輪椅代步無法外出工作,家庭經濟十分困窘,僅靠中低身障津貼、社福團體善心人士不定期捐助以及小女兒半工半讀過日。身處雜亂危險的居住環境,像是破舊不便的浴廁設施、昏暗的燈光、玻璃破裂的窗戶,還有裝設在廚房中的熱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時炸彈等,肩負照顧先生及兒子重擔的莊太太無奈地說,「單靠我一人實在無力改變…」。原本只是擔心颱風季節到來樓上破損的鐵皮屋會漏水,不知道該怎麼辦,結果在伊甸羅賴把修繕志工的幫助下進行家中多處整建工程,讓他們從此住的安心不再害怕,直說很感謝伊甸提供的愛心、貼心、安心、耐心和恆心的五心級服務。

 

 

 

裝設在廚房中的熱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時炸彈,是這次伊甸羅賴把修繕志工團隊施作的水電工程重點之一
裝設在廚房中的熱水器仿如一枚不定時炸彈,是這次伊甸羅賴把修繕志工團隊施作的水電工程重點之一。

 

不友善且破舊不便的浴廁設施,加重莊太太照顧先生及兒子的負擔

不友善且破舊不便的浴廁設施,加重莊太太照顧先生及兒子的負擔。

 

  伊甸基金會安居修繕團「羅賴把志工修繕團隊」集合民間各路專業好手,近年來全台走透透,為經濟弱勢、身心障礙者及高齡長輩的居家安全竭盡心力,打造友善住宅。繼去年至新竹五峰鄉、宜蘭大同鄉等偏鄉提供修繕服務,今年「羅賴把到你家」更南下至嘉義布袋鎮,廣邀社會大眾擔任志工,駐紮在景山國小振寮分校為期一周,幫助莊太太住家建造無障礙設施。

 

伊甸羅賴把志工團隊製作活動收納櫃,讓莊太太物品收納更方便,移動也較不費力

伊甸羅賴把志工團隊製作活動收納櫃,讓莊太太物品收納更方便,移動也較不費力。

 

  針對莊家的居住安全與便利需求,伊甸「羅賴把修繕志工團隊」進行修繕工程包括電源整理,增加開關及插座,以因應莊先生及兒子醫療器材用電量大;另新增亮度較高的平板燈改善室內照明;將幾處玻璃破裂的窗戶更換強化玻璃,以防颱風季節造成危害;還製作活動收納櫃,讓莊太太物品收納更方便,移動也較不費力;此外並拆除浴室門檻,地面改為防滑抿石子地,更換馬桶及位置、更換淋浴龍頭,壁面新增扶手等;最重要的是將放置在廚房內的熱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戶外並加防護罩,以免整天提心吊膽擔憂發生危險。

 

伊甸羅賴把志工團隊更換老舊電線,新增亮度較高的平板燈改善室內照明
伊甸羅賴把志工團隊更換老舊電線,新增亮度較高的平板燈改善室內照明。

 

  此次偏鄉修繕活動中,伊甸特別安排專業教師指導志工水電及木作實作。長期參與羅賴把志工團隊的水電老師黃健榮帶領大家施作水電相關工程,他表示這次需修繕之處較多,最主要是更換老舊電線,以及將有立即危險性的熱水器及管線外移,施工現場材料和施作方式有時亦需臨時變更,再加上近日嘉義地區午後雷陣雨,更增添戶外工作的困難度。至於負責木作工程的宮象泉老師則教導施作固定櫃,具有20年執業經驗的他信心滿滿地說,因全省工地跑習慣了,也曾協助過貧困家庭居家修繕,事前還作足功課,施工器具皆已備妥。

 

伊甸羅賴把志工將廚房內的熱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戶外

伊甸羅賴把志工將廚房內的熱水器及瓦斯桶移至戶外。

 

  由於施作工程項目繁瑣,志工團隊忙進忙出汗如雨下。來自台北服務於律師事務所的明均,利用自己的假期參加此次修繕活動,原本就是資深的羅賴把志工,他覺得參與羅賴把志工團隊,專業教師會教導一些平常看不到的施作方式,且多次至偏鄉協助修繕工作的他,亦深感城鄉資源落差甚大,非常認同伊甸幫助偏鄉弱勢家庭修繕的理念。而剛從新北市衛生局退休的顏大姊則是第一次參加羅賴把志工修繕團隊,她開朗地笑說,這次修繕活動她差幾天因年齡限制就無法參加了,不畏酷暑也不感外出住宿不便,付出一己之力讓她獲得無比快樂。

 

伊甸羅賴把志工幫收納櫃上漆

伊甸羅賴把志工幫收納櫃上漆。

 

  布袋鎮振寮里里長莊貴翔在得知羅賴把志工要協助莊家改善居家環境,但面臨住宿問題時,便親自去電附近景山國小振寮分校主任劉添成,希望可以提供住宿空間,因莊貴翔十分感謝志工團隊對社會艱苦人的幫助。考量振寮社區只有學校可作為志工住宿處,劉添成表示非常樂意,也感佩志工團隊到偏鄉為弱勢家庭修建完善居住家園,還可藉此為社區孩子進行機會教育,教導他們惜福感恩,期待長大後行有餘力,學習伊甸修繕志工團隊的精神,回饋社區及社會。 

 

  伊甸基金會表示,伊甸從2009年開始至今已幫助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及台南市等弱勢族群居家修繕共803間,繼去年拓展修繕服務進入偏鄉,幫助更多不為人知的弱勢家庭建造幸福溫暖的家,遍及新竹五峰鄉、宜蘭大同鄉等,今年7月更南下至嘉義布袋鎮,9月預計朝向高屏區,所需募款經費約台幣150萬元,歡迎社會大眾響應伊甸「居無礙 家有愛 弱勢長者居家修繕服務」捐款專案 ;若是有居家修繕服務需求的民眾則可撥打「伊甸安居修繕團」洽詢專線02-2230-6670分機3207曾小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