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6-01
爺奶北大快閃出任務 挑戰市集活動一日店員

  「這是您的咖啡,要小心燙喔!」踏著緩緩步伐前進,小心翼翼送上咖啡與餐點,不忘貼心提醒客人小心飲用,今天的服務人員特別「資深」。為讓長輩與社區建立連結,伊甸基金會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在四位臺北大學社工系學生共同合作,1日上午於北大商學院正門口舉辦《啡長樂市集》,由五位來自公共托老中心的爺爺奶奶擔任服務人員,在志工的陪同下,順利完成任務!

 

伊甸1日舉辦啡常樂市集,由公托中心長輩擔任服務員,與社區居民開心互動
伊甸1日舉辦啡常樂市集,由公托中心長輩擔任服務員,與社區居民開心互動

 

  高齡社會的到來,失能、失智人口也急遽攀升。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目前推估有超過廿八萬失智人口,大多亞健康、衰弱及失智長輩就生活在妳我所居住的社區中,長輩的照護與陪伴問題,成了不得不面對的課題。除了政府的長照政策與資源投入,社區資源的串聯、友善社區生活的建立,需要社會上的每個人共同努力。

 

  「歡迎光臨,裡面請!」市集外精神抖擻地招攬客人,教師退休、今年超過九十歲的思路爺爺,剛開始練習時有些不好意思,但在「同事」們的陪伴以及不斷地練習之下,終於卸下心房,體驗箇中趣味。思路爺爺的太太很開心爺爺能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人生,今早特別現身大力聲援,更號召爺爺的學生一起來玩,給爺爺最溫暖的支持。

 

負責接待的思路爺爺,精神抖擻的招呼著客人
負責接待的思路爺爺,精神抖擻的招呼著客人

 

  另一頭,今年七十二歲的櫻月奶奶,先前曾因憂鬱症疾病發作,住院治療了一段時間。直到一年半前來到中心,結交到好朋友,開始嘗試體驗新事物,臉上笑容變多,精神也好了起來。這次活動,櫻月奶奶在座位區擔任帶位、點餐的重要任務,一開始還很擔心自己什麼都不會,但在社工及照服員的「職前訓練」下,展現出來的服務功力可是一級棒。

 

伊甸三峽北大公托中心櫻月奶奶,負責帶位、點餐,完成挑戰任務
伊甸三峽北大公托中心櫻月奶奶,負責帶位、點餐,完成挑戰任務

 

  伊甸基金會三峽北大公托中心主任朱若慈表示,《啡長樂市集》籌備時間長達三個月,透過店家提供商品、長輩提供服務的方式,讓長輩與社區有更深入的互動,創造全新的生活體驗,提升自我價值。而中心的社工及照服員更開設「職前訓練班」,每周利用短短半小時的時間練習服務禮儀、送餐流程,讓長輩用輕鬆的方式,學習新事物。

 

  朱若慈說,長輩們從前分別有不同職業,有教職、工廠、技工及家管等,而這次活動就像電影《高年級實習生》,活到老學到老,過程中雖然看得出來長輩心理有些緊張,但爺爺奶奶表現非常讚,快閃市集擔任服務人員任務大成功!

 

  「在地」老化是每位長輩心之所望,伊甸長者服務從社區扎根,根據每位長輩及家庭的需求,提供適切的服務。此次特別感謝臺北大學社科院USR計畫、Yukimasa幸將手作坊、糖匠工作室以及C.h baking有意思創意烘焙工作室,透過學校、社區及社福團體三方的合作,共同活化三峽在地資源,讓社區的力量得以展現,相信未來能打造友善社區,陪伴長輩過著有尊嚴、受尊重的晚年生活。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