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5-20
伊甸「挑戰新視界」 視障挑戰獨木舟下海趣

  雖然眼前世界一片黑暗,但獨木舟是雙腳、船槳是手,「心」就是那雙明亮雙眼,能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為讓視障朋友能有機會擁抱大海,感受海水的沁涼,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17日上午,於福隆龍門獨木舟基地舉辦「挑戰新視界-舟遊天下趣」,在專業教練的指導下,從基本的獨木舟知識技巧教學,到實際上舟操作,仔細解說,搭配上觸摸理解,短短兩個小時為視障朋友開啟全新體驗,感受心視界。

 

即將邁入65歲的楊聯豐,在志工的陪同下進行獨木舟初體驗

即將邁入65歲的楊聯豐,在志工的陪同下進行獨木舟初體驗

 

  此次活動共有21位視障朋友參與,從邁花甲之年的長者到花樣少年皆有。其中,最年長的是即將邁入65歲的重度視障者楊聯豐,自小就因發燒導致視神經受損而雙眼全盲,在國中畢業後即接受按摩職訓,早早就出了社會。視覺上的障礙,讓楊聯豐不認為自己也能跟一般人一樣享有休閒生活,使得他的生活單調枯燥,只剩工作。

 

  爾後,在伊甸及其他社福團體的鼓勵及支持,楊聯豐漸漸敞開封閉的心房,利用工作之餘參加許多社團課程,也在伊甸視障重建中心學習使用語音手機、參與讀書會等,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這次主動報名參加獨木舟一日遊,是楊聯豐第一次嘗試划獨木舟,出發前滿心期待,做好準備要在年滿65歲之際給自己一份大禮,紀念突破自我的勇氣與精神!

 

在專業教練的協助下,視障朋友挑戰自我開拓新視界

在專業教練的協助下,視障朋友挑戰自我開拓新視界

 

  伊甸基金會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表示,操作獨木舟前,要先學會如何在水裡自救,也需要倆倆互相合作,才能將翻過來的船復位,爾後上船,也希望藉由活動的實際體驗,能讓平時在社交上較有限制的視障朋友,能學習互相扶持、互助合作,建立同儕的支持系統。

 

全盲的楊聯豐將槳作為雙手,感受水中遨遊滋味

全盲的楊聯豐將槳作為雙手,感受水中遨遊滋味

 

  廖美枝進一步表示,視障者的生活重建之路相當漫長,不論是先天或後天的失明者,對他們而言都需要用力往前邁進的旅程。對於先天失明者而言,他們需要比明眼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來接觸感知生活的一切,累積經驗,才能突破身體所帶來的重重限制;而後天失明的朋友來說,要勇敢克服瞬間失明的恐懼,才有機會走出自我否定,經由能力的重新建構,慢慢找回曾經的自己。

 

  伊甸基金會舉辦「挑戰新視界-舟遊天下趣」已經邁入第五年,希望能讓視障朋友獲得多元生命體驗、跨越禁錮,走往新視界。如民眾有任何視障者服務以及相關問題,歡迎電洽伊甸基金會視障重建中心:(02)2577-5689。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