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05-02
破碎的半癱人生 身障拼布巧手伴長輩縫補母親節缺憾

  母親節除了向媽媽表達感謝以外,陪伴更是美好的禮物。今(2)日,伊甸基金會與基督教浸信會中和堂攜手,陪伴40位社區長輩提早慶祝母親節,邀請身障拼布巧手韾文帶領長者縫製拼布相框,同時分享她中風後努力復健,揮別陰霾開始拼布創作的心路歷程。韾文說,陪伴這麼多長輩一起作拼布,讓她想起了自己的母親,過去因為和母親沒有太多的互動,直到母親生病離開才後悔莫及。今天的活動,填補她心裡的遺憾,看著許多長輩完成屬於自己的拼布相框,充滿成就感的微笑在臉上揚起,韾文開心的說:「上帝讓我有很多父母啊!陪伴他們就像我自己的父母親一樣。」

 

今(2)日伊甸基金會與基督教浸信會中和堂攜手陪伴社區長輩提早慶祝母親節。

今(2)日伊甸基金會與基督教浸信會中和堂攜手陪伴社區長輩提早慶祝母親節。

 


  今年54歲的韾文,五年前因投資失利破產,沉重的壓力使她身心俱疲。某天早上睡醒時,韾文發現自己身體動彈不得,經醫生診斷為阻塞型中風導致半身不遂,只有百分之五的機率能動,即便是復健也很難痊癒,下半輩子都需要臥床。雙重打擊讓韾文跌落谷底,絕望的她想了各種方式結束生命,但諷刺的是,她連床邊的玻璃窗也摸不到。「孩子,我要用妳!」心裡突如其來的一句話,讓軟弱、無助的韾文,得到重新振作的力量,開始積極的復建,不放棄任何一個能夠使她好起來的機會。四年前,因著社工師的推薦,韾文來到伊甸愛悅養護中心,接受照服員專業的日常照顧外,並在一次教學活動中接觸拼布,開啟她的創作之路,努力拼出一幅又一幅色彩豐富的生命故事。

 

身障拼布巧手韾文分享因思念家人而完成的拼布作品。

身障拼布巧手韾文分享因思念家人而完成的拼布作品。

 


  對於右半邊癱瘓的韾文來說,要用非慣用手的左手,操作剪刀剪出想要的圖形,並不是容易的事。每當她想放棄的時候,總覺得上帝鼓勵她:「妳可以!」因此,即便遭遇許多困難和挫折,韾文仍突破身體的限制,不斷練習使用單手剪出合適的圖形,再用口輔助咬著一針一線,才能完成一幅幅拼布作品。至今已累積超過50幅作品,韾文深信只要願意,凡事都有可能。現在的韾文,感謝上帝讓她仍然活著,能夠將喜樂和永不放棄的正能量,傳遞給身邊的每一個人,透過作品的展出及拼布教學,與許多人分享她的生命經歷。她更認為中風不是悲劇,而是讓她人生有重新出發的機會。

 

韾文陪伴社區長輩做拼布相框。

韾文陪伴社區長輩做拼布相框。

 


  伊甸基金會志工發展處處長黃雪香表示,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伊甸長期致力投入長者的關懷與照顧,透過不同的合作方式,幫助長輩們能有機會持續學習多樣化課程,像是手作課程、體適能課程及桌遊課程等,讓長者有動力走出家門,增加參與社區活動的機會。正逢五月母親節,很開心能與基督教浸信會中和堂合作,關懷社區中的長輩;手作拼布只是一種媒介,透過課程互動中,能讓長輩感受到被陪伴才是最重要的核心。同時也期望透過韾文的生命故事,讓長輩們看見生命的無限可能,使他們能夠用喜樂的心「銀」造幸福的晚年生活。
 

適逢母親節,韾文陪伴長輩做拼布,彌補她與母親之間的遺憾。

適逢母親節,韾文陪伴長輩做拼布,彌補她與母親之間的遺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