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11-15
TRANSED2018圓滿閉幕 國際交流激盪盼創造友善環境

  伊甸基金會長期關注無障礙議題,自三年前取得主辦權後,開始籌備的第十五屆長者及身心障礙者交通及運輸服務國際大會(TRANSED) ,臺北是繼日本濱松、香港、印度新德里後,在亞洲舉辦此會議的第四個城市,此次3天的議程,自13日起於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行。本屆主題為「人人自由行:無障礙交通連結全世界」,共來自31個國家、超過550名的國內外相關業者及學者與會、119篇論文、海報與專題演講。今(15)日辦舉辦圓桌論壇及閉幕典禮,邀請來自加拿大、美國、泰國與臺灣代表分享各國經驗,亦頒發最佳論文以及海報獎,為此次會議畫下完美句點。


  圓桌論壇上,加拿大國家運輸局代表珍妮特・格倫登尼分享當地無障礙設施與法令的關係,她表示,加拿大自2016年開始努力使法規制度化,讓不同的交通模式都在管理下進行,所有硬體設施該如何設計都需要重新思考,包含教育與訓練,這些都是通用設計重要的一環。來自泰國交通部的納塔蓬・努奧尼森特則介紹曼谷的捷運無障礙設施,表示雖有不足之處,但期待未來能透過法規制度化,讓設施更加完善。而美國休士頓都市規劃局代表亞伯拉罕·索瑞拉則分享休士頓目前無障礙設施的現況及挑戰,像是當地為一移民區而有多種語言的挑戰,相關宣傳與設施設計則需因地制宜,才能達成共融的目標。


  而曾任高雄市政府交通局局長,同時也是成功大學教授陳勁甫則分享,高雄地區因縣市合併後幅員變大,要如何提供所有市民便利的交通是個挑戰,包含公車服務,如何擴張路線,提高各路線的連結,使居民都能便利達到交通的移動。因此高雄市政府去年以「生態交通」為主要目標,舉辦生態交通盛典,吸引30萬以上人次參與,盼打造智慧、共享、宜居的環境。


  美國交通運輸研究委員會(Transportation Research Board;TRB)主席茱蒂・山利表示,過去幾天的所有討論經驗都非常重要,從不同國家的參與者身上可以知道無障礙交通是全球的議題,創造無障礙空間及設施需要有各界的幫助,才能帶來共融的社會。在這次會議中,可以看見幾項發展無障礙交通的重點,包含資源整合的「協作」、「科技」的突破,及與使用者間需相輔相成、突破現況的創新「策略」以及以人為本、聆聽身障者需求的「通用設計」。Judy說道,有好的交通系統,能得到好的教育機會,也能享有醫療,相信還有很多社區沒有發聲的機會,希望三年後可以有更多人能夠參與,才能提高整體生活品質、發展更好的生活經驗。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閉幕時致詞表示,此次特別感謝國際指導委員、國內外學術委員的分享與指導及每位參與者的用心貢獻,經過三天熱烈的分享與交流,藉由TRANSED國際大會的平台,來自各界菁英彼此對話,提供與會者豐富創新的學習場域,使相關領域的專業知識與經驗的學習激盪初更多火花,為長者及身障者創造一個沒有障礙的交通服務及生活環境。此次大會的結束,相信是在全球高齡化的發展下,一個新的里程碑的開始,討論的內容,也將會成為全球邁向無障礙環境的動力,成為個人、家庭、社區、社會及國家的祝福。


  雖然年長者、身心障礙者對無障礙交通環境的需求不盡相同,但行的權利不應有所差異,打造友善環境,除政府帶頭推動無障礙建設外,社會大眾的認知與理解,並發自內心來實踐,也是伊甸長期關注的重點。

 

TRANSED2018圓滿落幕,盼為友善環境貢獻心力
TRANSED2018圓滿落幕,盼為友善環境貢獻心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