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10-04
帶著愛心前進緬甸 義肢捐贈暨職能治療培訓計畫

  「愛無國界」,伊甸長期以來與各國非政府組織共同推動身心障礙者援助工作,並進行CRPD權利倡議,透過福利服務、輔具的協助,使有需要的身心障礙者、弱勢家庭的生活都能有改變的機會。今年開始,伊甸基金會獲外交部補助,開始「緬甸義肢捐贈暨職能治療培訓三年計畫」,除捐贈義肢予緬甸在地單位,同時也與彰化基督教醫院合作,至當地進行職能治療師培訓。在政府新南向政策下,特別感謝外交部的支持,方能促成與緬甸非政府組織建立合作關係,並使台灣義肢製作技術與職能治療專業有機會走向國際,讓世界看見台灣。

 

  日前,外交部NGO事務委員執行長賴銘琪在伊甸國際發展處處長吳淑芬、中華民國駐緬甸外館副參事張水庸的陪同下,至緬甸拜訪及參觀身障、兒童等服務機構,並討論相關計畫執行內容及方向。此次拜訪行程也特別安排案家家訪,深入了解在地需求,看見身障就業之困境,也藉此鼓勵身障朋友永遠不要輕言放棄,在各界的協助下相信希望永遠都會在。

 

此次行程特別安排家訪,深入了解在地需求
此次行程特別安排家訪,深入了解在地需求

 

  像是現年35歲、先天性肢體障礙者Ko Htway,上月接受義肢服務、職業訓練後,現在在身障機構的幫助下,在家裡附近的工廠申請工作;而另一位現年22歲的Kyaw Win Htun,因為車禍失去右腿、也失去工作,但他卻未因此失去信心。在接受義肢服務後,他每天在家不斷練習,希望能盡快早日回到工作崗位,為家中生活開銷盡份心力。

 

  根據2014年調查,緬甸地區五千四百萬人口中有約有近二百五十萬名身心障礙者,而因為長期內戰,緬甸一年即新增約三百位雷傷者,因地雷而傷亡之人數更是全世界年平均排名第三、亞洲排名最多的國家,僅以粗估,就有三十萬的義肢需求者等待協助。因此在外交部的支持下,伊甸基金會與當地致力於身心障礙者融合工作的The Leprosy Mission Myanmar(TLMM)合作,預計三年捐贈三百支義肢及輔具予身心障礙者,同時結合TLMM的復健、就業等以社區為本的服務,幫助受贈者重返社會,減低家庭負擔,早日自立生活。

 

在外交部補助下,與緬甸身障組織TLMM合作義肢捐贈計畫
在外交部補助下,與緬甸身障組織TLMM合作義肢捐贈計畫

 

  除了義肢支持計畫,伊甸發現在緬甸地區的身障者因為專業人力的不足,常苦無接受復健的機會,就連高等教育也仍未有職能治療相關科系,因此為栽培緬甸職能治療人力,在此計畫中亦特別邀請彰化基督教醫院加入,並與伊甸長期關心,專為身障兒童所成立的早療中心Eden Center for Disabled Children(ECDC)共同合作,帶入職能治療復健培訓課程,提升正確且專業的知識技能,盼未來有更多身障者受惠。

 

此次與彰基、ECDC合作,帶入職能治療復健培訓課程
此次與彰基、ECDC合作,帶入職能治療復健培訓課程

 

  一個輔具、一個關心,就能讓愛沒有距離。聯合國《2030年永續發展議程》((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SDGs)承諾「不讓任何一人落單 」,在外交部與友好單位的共同努力下,這樣的承諾,相信是永遠的理念與目標。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