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08-15
伊甸辦老歌欣賞會 懷舊風格喚醒沉睡的記憶

  懷舊空間能刺激失智症長輩的認知,聆聽懷舊歌曲的過程,能重溫早期記憶的時光,增加大腦運作,也能讓心情更加愉悅。為此,伊甸基金會今(15)日,帶著來自北投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八德服務中心共40位長輩至西門町鳳凰大歌廳,回味50年代興起,紅極一時、獨特的「紅包場」文化。活動開始特別請八德服務中心15位長輩組成的「愛伊銀髮志工合唱團」帶來好歌,用歌聲溫暖在場每一位,爾後鳳凰大歌廳當家歌手們陸續演唱多首膾炙人口的老歌,帶來精彩熱鬧的演出!

 

伊甸舉辦老歌欣賞會,邀請40位長輩一同聽老歌憶當年

伊甸舉辦老歌欣賞會,邀請40位長輩一同聽老歌憶當年

 

  「這丟來流浪打拼,也是為前程。」舞台上一曲《流浪到台北》,娓娓道出4、50年代年輕人離鄉上台北打拼的流浪心情,最能代表國珍阿公的心情,也是他最喜歡的一首歌。回想過去年輕時為了生活從嘉義北上打拚,辛苦工作之餘,常常約三五好友到紅包場聽歌、喝茶聊天。相隔60年後,在伊甸的邀請下,阿公有機會再次走進紅包場,回憶當年,直說「歡喜喔、金歡喜」!

 

伊甸今(15)日於鳳凰大歌廳舉辦老歌欣賞會活動,國珍阿公相隔一甲子再次踏進紅包場聽老歌,感受熱鬧氣氛

伊甸今(15)日於鳳凰大歌廳舉辦老歌欣賞會活動,國珍阿公相隔一甲子再次踏進紅包場聽老歌,感受熱鬧氣氛

 

  今年81歲的國珍阿公因多次中風又患有帕金森氏症,導致行動不便,為有更安全的照顧環境,一年多前在兒子的安排下,與患有中度失智的妻子陳美阿嬤一起來到伊甸台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接受日間照顧服務。社工分享,剛到中心時,國珍阿公在行動上常需旁人協助,但在復健課程及活動的幫助下,現在可以看到阿公臉上笑容變多了,還可以拿著四腳拐到處趴趴走。而妻子陳美阿嬤則在去年前被診斷出中度失智,原本是阿公主要照顧者的她,雖然因為生病讓她無法繼續擔負起照顧角色,但能與阿公一起來到日照中心,讓鶼鰈情深的他們,像回到校園一樣,在中心裡共度人生下半場。

 

今年81歲的國珍阿公年輕時也常與三五好友來紅包場,中風後再有機會踏進,直說歡喜

今年81歲的國珍阿公年輕時也常與三五好友來紅包場,中風後再有機會踏進,直說歡喜

 

  促成此次老歌欣賞會的舉辦,最大功臣是來自各界的資源與協助。喜愛音樂與歌唱的鳳凰大歌廳的經營者陳金祥在八年前接下經營權,為喜愛老歌的朋友留下一處舞台;這次聽到伊甸要帶長輩來聽歌,一口答應,不僅留了最好的位置,還吩咐工作夥伴們要好好招待,為長輩創造一個最好的回憶。而表演團隊更是臥虎藏龍,長期擔任伊甸福音志工、音樂領域上深耕已久的藍捷老師,在這次活動使出渾身解數,不藏私地分運用自身人脈與資源,協助伊甸連結所有樂手與歌手,不為別的,單純只想讓演出更加精彩,讓長輩有更棒的視、聽覺享受。

 

多位歌手輪番演出,並與台下觀眾互動熱絡,感受獨特紅包場文化

多位歌手輪番演出,並與台下觀眾互動熱絡,感受獨特紅包場文化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表示,唱歌、聽歌不僅可以增進生活娛樂,也能促進吞嚥功能,延緩失能;而伊甸依每位長輩不同的需求,提供居家照顧、日間照顧、社區服務、到宅沐浴等等多元服務,發揮著哪裡有需要,伊甸就在那裡的精神,希望讓長輩都能安享晚年。此外,伊甸希望在服務中注入更多溫度,發揮福音與福利推動的角色,重視長輩過去的生活經驗、休閒娛樂,讓過往的生命經歷再次重現,因而有所互動、互相分享、相互陪伴,讓長輩享有的不只是尊重、尊榮及尊嚴的三尊照顧與陪伴,而有愛心、耐心、安心、放心、暖心的五「心」級服務。此為老歌欣賞會的最後一場,未來也將希望能發展更多有趣的活動,邀請長輩一同參與,刺激感官,擁有更多新體驗。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