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08-03
放下馬國教師工作 遠渡來台陪伴伊甸新二代成長

  根據教育部最新統計,就讀國中小的新住民二代人數已有逐年趨緩,但仍有近20萬人。有鑑於此,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攜手合作,舉辦為期三天的「新住民二代團隊合作工作坊」夏令營活動,此次主題為看見多元文化之美,透過團隊合作活動闖關、異國美食、認識傳統服飾等課程內容,讓新二代有更多了解多元文化的機會。今(3)日為營隊最後一天,伊甸志工們特別帶著學員認識世界地圖與各國國旗幫助學員建立國際觀,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也親臨活動,與新二代們一起體驗課程,希望所有學子都因此歡度充滿異國文化的暑假。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與新二代們一起體驗課程。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與新二代們一起體驗課程。


 

  此次營隊課程7位國際志工共同規畫,而台灣志工及二代種籽志工則擔任隊輔,帶著44位新住民子女進行為期三天的營隊活動。最特別的是,今年7位國際志工,皆來自馬來西亞,有的是正在台灣就讀大學或研究所的留學生,還有特別從馬國飛來台灣參加活動的志工!其中,目前就讀彰化師範大學婚姻與家庭學研究所的香瑪娜,出生在華人與印度人結合的家庭,從外表輪廓上看得出她與別人不同。在成長過程中,香瑪娜因為父母來自不同族群都曾需要面對文化差異所帶來的衝擊,但她不認為這是問題,反倒認為本身比同儕多掌握一種語言是自己的優勢。因此香瑪娜希望將這份自信,分享給同樣生活在多元文化中的新住民孩子,透過營隊活動讓新二代的孩子提升對多元文化的認識及敏感度,將自己的優勢,變成未來成長道路上最強大的利器

 

伊甸國際志工為營隊課程特別手繪世界地圖,透過趣味遊戲讓新二代重新認識世界的每個角落。​​​​

伊甸國際志工為營隊課程特別手繪世界地圖,透過趣味遊戲讓新二代重新認識世界的每個角落。


 

  而這一次召集馬來西亞國際志工的幕後推手,正是伊甸社工員上官敬安。今年31歲的上官敬安原是馬國的中學輔導老師,因為熱愛台灣,想要深入了解台灣弱勢學童面臨的問題,他毅然決然暫時放下在馬國穩定的工作,來台灣就讀兒童與家庭學研究所,更選擇進入能夠服務孩子的伊甸工作。他說,馬來西亞本就是一個擁有豐富多元族群色彩及文化融合的國家,他從來不會把多元文化所帶來的差異當作是一個問題;但對於台灣的新二代可能會因為自己多元身分而感到自卑,讓他有所領悟,為了讓新二代提升納多元文化及自我認同的觀念,因此決定在今年的營隊課程將主題鎖定在「看見多元文化之美」,希望透過精彩的課程與國際互動,讓新二代都能慢慢地找到屬於自己的定位!

 

馬來西亞籍的伊甸社工員上官敬安(右一),帶領七位在台的馬國留學生共同規劃營隊課程陪伴新二代。

 

馬來西亞籍的伊甸社工員上官敬安(右一),帶領七位在台的馬國留學生共同規劃營隊課程陪伴新二代。

 

 

  伊甸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伊甸在服務新住民的過程中看見,成長中的新住民二代,必須提升他們對自我及多元文化的認同感。因此在2000年開始,伊甸便投入新住民二代培育工作,藉由興趣培養探索及團隊合作等多樣課程的導入,讓他們重新認識自己。因此非常感謝這九年來,國泰慈善基金會持續和伊甸合作投入大量的教育資源,積極推動二代培力的多元教育課程,讓新二代發掘自己的專長與職涯興趣,建立自信

 

  伊甸與國泰每年暑假所舉辦的「新住民二代團隊合作工作坊」,迄今已邁入第九年,每年活動都會特別設計以團隊合作為主題之分組競賽及有趣的闖關活動,安排二代種籽志工及國際志工擔任隊輔角色,以促進新二代有更多學習多元文化及交流的機會,並期待新二代透過營隊活動建立團隊合作的精神及國際觀,讓每位學子在營隊期間,都能留下充實且美好的收穫。欲了解相關課程資訊,請電洽02-2230-0339

 

伊甸與國泰慈善基金會舉辦第九屆「新住民二代團隊合作工作坊」,圓滿落幕!

 

伊甸與國泰慈善基金會舉辦第九屆「新住民二代團隊合作工作坊」,圓滿落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