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9-12
新北汐止秀峰家園辦中秋大會烤 與家人鄰居團聚熱鬧過佳節

  近年受疫情影響,由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的汐止秀峰家園,已停辦或延辦多場活動,大大減少服務對象社會參與的機會。今年為歡慶即將到來的中秋佳節,家園於今年9月2日舉辦中秋烤肉活動,除邀請家園服務對象及親友們一同參與,也廣邀鄰里及社福單位一起歡聚同樂。

 


  為讓服務對象們發揮合作精神,增進與人社交互動機會,同時也促進家人間的親子關係,以及提升鄰里融洽關係,活動不僅準備澎派美味佳餚,也規劃趣味競賽遊戲。其中服務對象小妤更是主動將完成的餐點,分食給親朋好友及鄰里,讓大家吃得開心又盡興,久違的中秋大會烤就在大家的歡笑中落幕。

 

伊甸秀峰家園於5日舉辦中秋大會烤,除歡慶佳節也盼提升服務對象與鄰里互動機會。
新北汐止秀峰家園於5日舉辦中秋大會烤,除歡慶佳節也盼提升服務對象與鄰里互動機會。

 


  今年22歲的小妤,是中度智能障礙,特教學校畢業後,相依為命的爸爸因為需要工作而無法全職照顧她,便讓小妤入住家園接受社區居住服務,以及在鄰近的新北市汐止南興小作所接受作業活動及生活自理訓練。剛到家園時,小妤生活自理皆需他人協助及指導才能獨立完成,因認知理解能力較弱,與他人對話時無法馬上回應,僅能以簡單詞彙溝通。沒有太多社交參與的經驗,加上個性內向怕生,小妤幾乎不太與他人互動。

 

 

  身心障礙者社區居住家園係協助18歲以上的障礙者於家園中訓練獨自生活能力,為讓小妤安心在家園接受服務與學習,教保員先與小妤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讓小妤願意參與家園的日常工作與活動,家園的服務對象也主動引導、陪伴小妤一起完成,給予小妤如家人般的照顧支持。現在小妤不僅會主動與服務對象們互動,也能勝任會議主席布達重要訊息,近期最大的進步就是小妤克服障礙,可以自己出門搭車。在南興小作所及家園合力協助給予小妤密集的交通訓練,花了3個月時間,小妤不僅可以自己搭車去上課,還去了許多未去過的地方,現在出門搭車不但不恐怖,還成了小妤最開心的事。

 

服務對象小妤在遊戲過程中,發揮合作精神,建立人際互動。
服務對象小妤在遊戲過程中,發揮合作精神,建立人際互動。

 


  看似理所當然的日常,對身心障礙朋友來說卻是大不易。汐止秀峰家園提供身心障礙朋友社區居住環境,幫助提升生活照顧能力,並積極並落實《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之精神與價值目標,透過不同型態的休閒活動,讓他們學習安排、規劃生活,擁有自我決策及選擇的權益,同時也幫助減輕照顧家庭的生活壓力。

 


  汐止秀峰家園打造一個平等、有愛、互助的環境,讓身心障礙者有回到「家」的感覺,每個來到家園的人都能感受到溫暖,希望在未來每個住民都能外出獨立生活,融入社區並掌握自己的人生。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