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8-08
CRPD國際審查落幕 伊甸提出三大觀察:要整合、要追蹤、持續監督

  111年8月1日至3日為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邀請國際審查委員會(IRC)共5位國際人權專家進行在地審查,並與政府代表與非政府組織代表進行對話,結論性意見發布記者會於6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針對身心障礙議題提出共118點結論性意見。

 

 

CRPD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6日舉辦結論性意見發布記者會

CRPD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6日舉辦結論性意見發布記者會

 

 


  伊甸基金會表示,從這次國際審查過程及結論性意見有三點觀察。第一,在審查過程多次看見政府部門首長因為對CRPD內涵理解有限,而與委員溝通上產生落差,而CRPD在台灣實施亦過於零散,跨領域、跨部門整合的思維與行動的不足,導致許多條文未能有效執行。伊甸認為,未來須重視公務人員對於CRPD意識的深化,並打破主管機關門戶的藩籬,從整體整合的觀點回應需求與平等,才能讓CRPD在台灣更加落實。

 

 


  其二,政府對於前次結論性意見未必有改善措施,多次被委員詢問「有改善嗎?」「預計何時改善?」顯見對政府機關而言,前次結論性意見的追蹤管考強制性不足,使得效果有限。新成立的行政院人權處未來應嚴加把關,積極推動各機關針對結論性意見的精進作為,讓國際審查和結論性意見能更有效促進台灣落實人權公約。

 

 


  最後,民間團體與前次國際審查相比,表現更加專業,亦更多障礙者本人及兒少參與,並在極為有限的發言時間與國際審查委員進行建設性對話,用具體的事證說明政府沒有盡到公約義務的情形,而此要歸功於前次國際審查後,民間團體持續監督政府落實CRPD的經驗累積,以及在本次國際審查和撰寫平行報告期間,團體辦理的教育訓練和支持發揮效果。

 

 


  伊甸基金會表示,審查委員在會議上關注多重身分的身障學童受暴力對待、就業歧視與庇護工場等議題,在《精神衛生法》的修法也僅看到病人的身分,未見社區支持,且有許多剝奪其人權的限制,以上議題都需我們持續關注。CRPD的宗旨為確保所有身心障礙者充分及平等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迄今距目標仍待努力,國際審查會議的結束並非告一段落,而是改變的過程,期許未來政府可以落實跨部會協調,並持續與公民社會保持積極對話,讓現況能有好的轉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