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4-29
伊甸「力配講堂」前進高科大 居住安全觀念向下扎根

      高雄城中城惡火至今已過半年,老人住老屋的「雙老」問題仍待解決,社會底層、弱勢族群的居住安全問題,需要社會大眾持續關心。為讓無障礙環境與通用設計的概念向下扎根、提升全民友善意識,伊甸基金會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前進校園,辦理「力配講堂」,27日來到高雄科技大學,邀請職能治療師沈芳瑢分享自身實務經驗,同時也透過身障體驗,讓參與學生切身感受身體不便時對生活的影響,600位學生互動熱絡,收穫滿滿。 

 

 

 

伊甸27日於高科大舉辦力配講堂,向學生們傳達友善住宅重要性

伊甸27日於高科大舉辦力配講堂,向學生們傳達友善住宅重要性

 

 

 

      伊甸「力配講堂」取名自英文REPAIR,意即為修繕,更有匯集眾人力量,相互配搭合作之意。2016年起,力配講堂已於全台各地大專院校辦理20場次,超過千名學子參與其中。此次是繼2018年後再次來到高雄,並擴大規模,讓更多有興趣的學生都能報名參加。 

 

 

 

      講堂中,職能治療師沈芳瑢從居家環境安全的法規與補助談起,介紹無障礙、通用設計的起源與原則,接著則以實際服務的案例,分享如何觀察使用者的需求,並運用在自身居住環境的評估;同時,為讓學生感同身受,沈芳瑢特別在會前到校園各處勘檢無障礙設計,以不同視角帶領學生們重新認識校園,讓「友善」概念落實於生活中。 

 

 

 

運用斜坡板讓學生體驗輪椅族遇到不平路面時x的狀況

運用斜坡板讓學生體驗輪椅族遇到不平路面時的狀況

 

 

 

      伊甸基金會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主任沈秉諭表示,台灣老年人口年年增加,老屋數量更是逐年攀升,預估10年後,30年以上老屋將超過600萬戶,快速老化的社會環境下,沒有人是局外人。因此,在活動的安排上,除了講師分享實務經驗,也安排學生體驗障礙者的移動,像是使用輪椅上斜坡板、如廁移動等,練習換位思考,在未來能發揮個人力量,為自己、家人、甚至是社會環境盡份心力,讓環境變得更友善。 

 

 

 

伊甸協同職能治療師勘查校園無障礙設施,並於講堂上分享

伊甸協同職能治療師勘查校園無障礙設施,並於講堂上分享

 

 

 

伊甸推動住宅相關服務多年,除了透過力配講堂持續推動無障礙與通用設計概念,也開辦哈拿尼亞論壇、招募羅賴把修繕志工,同時也在2017年組成安居修繕團,集結各界力量為身心障礙者、高齡獨居長輩等弱勢家庭的房舍進行修繕,減少在家中發生危險的可能。居住是每個人的基本需要,更是社會穩定的根源,伊甸呼籲社會大眾一同關心,為居住安全、友善環境共盡心力。伊甸預計還有三場講座,可上網搜尋關鍵字「172+」網站查詢,如有大專院校服務學習相關需求,亦歡迎與我們聯繫。

 

 

 

伊甸邀請職能治療師分享通用設計理念

伊甸邀請職能治療師分享通用設計理念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