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4-12
伊甸美濃辦篩檢 找出慢飛天使

  伊甸基金會4/9在美濃圖書館前廣場辦理「愛多、礙少~有您陪伴真好」兒童發展篩檢暨早期療育社區宣導活動,有親子DIY創作活動、兒童發展闖關遊戲、生活安全及衛教知能宣導等,以及第三區居家托育人員帶來精彩表演,家長帶幼童完成活動闖關後還有精美好禮。

 

 

 

伊甸基金會在美濃圖書館前廣場辦理大型兒童發展篩檢活動

伊甸基金會在美濃圖書館前廣場辦理大型兒童發展篩檢活動

 


  伊甸基金會表示,全台灣每15個小孩,就有1個可能是發展遲緩兒,許多慢飛天使在語言、認知、情緒上發展較慢,「長大」對他們來說其實不簡單。活動當天共有185位民眾參與,64位兒童篩檢,5位疑似發展遲緩,社工將持續協助孩子後續發展追蹤,並轉介所需早療資源,一起陪伴孩子成長。

 

 

  3歲多的欣欣(化名)及2歲的妹妹如如(化名)去年參加一場由伊甸基金會舉辦的兒童發展篩檢活動,經互動觀察姊妹倆語言表達少、社交互動陌生,過程中欣欣僅能指認基本生活用品,但無法理解用途,表達詞彙量少,生活自理還無法自行如廁。如如因語言能力不佳,常會以哭鬧的方式來面對挫折,篩檢互動的過程中,如如對於不順己意的時候開始有哭鬧的行為,社工建議媽媽陪伴欣欣及如如銜接兒童發展評估,確診為發展遲緩。

 

 

 

透過設計的闖關遊戲找出發展遲緩兒童

透過闖關遊戲找出發展遲緩兒童

 

 


  媽媽原以為等待孩子長大後,語言表達、說話能力自然就會成長,無銜接早期療育的觀念也認為無需要,經過社工陪伴與時段老師的教導,媽媽漸漸了解早期療育的重要性,看見孩子的進步,理解雖然慢飛也沒關係,因著姊妹倆的每一個進步都是驚喜,非常感謝社工及老師的幫忙,才能讓欣欣及如如發展能力能漸漸地進步。

 

 


  旗山早療中心主任許廷安表示,大旗山服務區近3年接獲354件新增通報案例,估算平均通報率達15.8%。其中透過早療社工及教保老師連結與協助,有498位兒童接受早期療育服務,達到「及早發現,及早治療」之功效。

 

 

 

第三區居家托育人員帶來精彩表演

第三區居家托育人員帶來精彩表演

 

 

 

  此外,因著服務需求擴增及療育服務使用近便性,4月成立美濃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美濃區泰安路11號),提供兒童發展諮詢及團體課程、時段療育、親職講座與社區融合活動等,讓美濃鄰近地區民眾可就近諮詢了解或接受服務。歡迎詳洽(07)661-8106。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