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1-11
伊甸完善後山老幼社區化照顧 長照機構與親子館開幕

  伊甸基金會持續深根宜蘭大同區的服務需求,將原是關懷據點大同茂安站轉型為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並於2樓設立大同親子館,以小規模多機能的社區式照顧服務,建構「幼有所養、老有所安」的共生社區。10日舉辦開幕典禮,開場表演邀請到宜蘭大同區部落的長輩與孩子們一同上台,以活力四射的泰雅傳統舞蹈為典禮祝賀,宜蘭縣縣長林姿妙與伊甸執行長鍾彥彬、伊甸宜花東區區長夏瀞漪等貴賓也特地蒞臨現場剪綵,為服務揭開序幕。

 

開幕儀式特地邀請當地部落長輩溫馨演唱原民歌謠,獻上滿滿祝福。

開幕儀式特地邀請當地部落長輩溫馨演唱原民歌謠,獻上滿滿祝福。


  根據2021年內政部戶政司、大同鄉戶政事務所資料顯示,宜蘭縣高齡人口比例高達17.59%,其中大同鄉後山的四季、南山、茂安等地區的扶幼比、扶老比、扶養比又是大同鄉名列前茅的部落,但卻因地處偏鄉交通不便,加上長照資源匱乏,僅有據點、文化健康站、居家照顧與護理等資源,缺乏日照或社區式小規模多機能的長照服務,讓當地長輩外出到據點或復健站活動,都需開至少1個多小時的車程,經歷陡峭彎曲的山路才能抵達。因此,如何讓青壯年人口安心工作,照顧下一代平安健康長大,以及讓老有所終、在地安老,不用擔憂家中長輩的長期照顧問題,是後山社區最重要的挑戰。

 

  為讓當地長輩獲得更即時且適切多元的照顧,伊甸向宜蘭縣政府申請將茂安據點轉型,成為小規模多機能的社區式長照機構,不僅將空間重新修繕打造無障礙生活環境,同時也為在地長輩提供日間照顧與居家服務、夜間臨托等喘息服務,讓居住在社區的長輩能多元使用長照資源。此外,伊甸定期安排「老幼共學」課程,讓長輩與孩子們一起互動學習,促進部落的代間融合,發展宜蘭後山在地特有的長照新路。

 

伊甸基金會深耕宜蘭縣大同鄉在地服務,將據點轉型為社區式長照機構

伊甸深耕宜蘭縣大同鄉在地服務,將據點轉型為社區式長照機構,10日帶領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參觀環境。


  除了長照資源的注入,伊甸也致力發展兒童福利服務,善用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2樓空間設立大同親子館,提供親子活動空間與育兒諮詢與課程,還有載滿繪本與玩具、教具的行動巡迴車,定期於各部落與社區進行繪本閱讀及遊戲。透過服務完善宜蘭大同區後山的早療資源,為偏鄉親職教育資源不足的問題帶來轉機。

 

  伊甸基金會宜花東區區長夏瀞漪表示,「社區不老、勇敢安老」是伊甸宜花東區社區照顧的願景,偏鄉的在地老化,需要建構小規模、多元、連續性、多層次的社區密集式照顧模式。過去除了巷弄長照站C據點、社區輔具站外,伊甸在後山持續為長輩居住的所在、生活的社區,發展多元的社區服務,包含營養餐飲、居家服務、到宅乾燥消毒車、社區式交通接送服務等,給予長輩在不同生命階段需要的照顧支援。

 

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及貴賓與孩子們一起開心體驗手作春聯吊飾。

宜蘭縣縣長林姿妙及貴賓與孩子們一起開心體驗手作春聯吊飾。


  伊甸宜蘭縣私立茂安頤福社區長照機構提供全日與半日的日間照顧、居家照顧服務、夜間臨托等喘息服務,歡迎需要長者服務的家庭來電洽詢(03)9809-388;2樓大同親子館每周二至日開放,提供親子活動空間與育兒諮詢,也會舉辦豐富的育兒親職課程,有興趣的民眾可來電洽詢(03) 9809-388。

 

伊甸宜蘭大同親子館提供親子活動空間,並提供專業育兒諮詢,給予偏鄉家庭更好的照顧。

伊甸宜蘭大同親子館提供親子活動空間,並提供專業育兒諮詢,給予偏鄉家庭更好的照顧。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