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2-01-13
老老家庭享用溫馨團圓飯 伊甸「愛圍爐」吃暖心更暖

    歲末迎新年,當家家戶戶都在準備圍爐,享受與家人團聚的美好時光時,有許多弱勢長輩、身心障礙朋友,因身心受到限制、家庭經濟、地處偏僻等影響,只能獨自面對空蕩蕩的餐桌。為讓弱勢長輩能感受圍爐年節氣息,伊甸基金會臺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今(12)日來到78歲李敏姑家中舉辦到宅圍爐,除了照服員、社工帶來親手做的豐盛菜餚,還邀請李敏姑一起包水餃,象徵新的一年吉祥如意,享受這難得的圍爐時光。

 

在愛圍爐活動中,也邀請李敏姑以及五哥一同參與包水餃的活動。

在愛圍爐活動中,也邀請李敏姑以及五哥一同參與包水餃的活動。


    今年78歲的李敏姑,因患有智能障礙,在生活照顧上,近40年都是由五哥夫婦照顧,家中的收入來源僅靠微薄的補助金勉強度日。李敏姑雖然有生活自理能力,但方向感不好,外出都需要由五哥夫婦陪同;而前年五嫂因病過世,照顧的責任就落在五哥的肩上。已經80歲的五哥,體能逐漸衰退,也因為高血壓,必須長期服藥控制,照顧壓力大、加上李敏姑身體機能快速衰退,相依為命的兩老,生活也日漸不堪負荷。

 

伊甸愛圍爐活動中,也讓李敏姑來到廚房協助備餐。

伊甸愛圍爐活動中,也讓李敏姑來到廚房協助備餐。

 


    五哥女兒覺得不能再繼續如此,因此找上位於北投的伊甸日間照顧,經過伊甸社工訪視評估後,李敏姑來到伊甸臺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接受日間照顧。剛來到中心時,社工擔心李敏姑會因為陌生的環境與同儕感到不適應,但沒想到李敏姑非常熱情,與同儕相處也很融洽。在認知能力上,社工透過課程,一步一步訓練李敏姑的能力。一年後,現在李敏姑已經可以自行前往住家附近的公園散步不會迷路,在中心也交到許多新朋友,五哥也放心地能喘口氣。今天愛圍爐活動,李敏姑與五哥終於盼到可以一起坐下來享受一頓團圓飯,吃著熱騰騰的飯菜,兩人幸福的表情全寫在臉上。

 

透過伊甸愛圍爐,讓李敏姑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年菜,享受圍爐的氣氛。

透過伊甸愛圍爐,讓李敏姑可以吃到熱騰騰的年菜,享受圍爐的氣氛。

 

 
    伊甸臺北頤福社區式長照機構主任林欣韻表示,圍爐對於弱勢族群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陪伴服務,為了這一天,工作人員討論著服務使用者喜歡的食物,親自設計菜單、下廚,從備菜、洗菜、煮菜,每一道都包含大家滿滿的愛。相信在寒冷的冬天裡,給予服務使用者適時的關懷與陪伴,都能讓彼此擁有難忘的圍爐回憶,能夠吃暖、心更暖。

 

圍爐活動結束後,也特別給予李敏姑紅包,象徵新的一年吉祥平安。

圍爐活動結束後,也特別給予李敏姑紅包,象徵新的一年吉祥平安。

 


    伊甸「愛圍爐」已經邁入第九年,服務期間共幫助了3萬多名的偏鄉長輩、身心障礙朋友,今年伊甸將於農曆年前舉辦29場圍爐活動,預計幫助近3000位服務對象與家人團圓吃飯,並把年菜送進240位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邀請您至伊甸官網捐款響應「愛圍爐」,或洽捐款專線0800-025885,與伊甸一起讓更多弱勢族群溫馨過好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