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2-30
鼓鼓呂思緯攜妹妹談照顧 與伊甸Podcast一同飲生活的苦、回心頭的甘

  耶誕節、跨年、春節,年末充滿各種歡樂且適合交換禮物的節日,但有時候,心中最想要的禮物卻最難得到,比如家人的笑容或記憶。伊甸基金會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第九集邀請到伊甸今年度老人照顧服務計畫公益大使鼓鼓呂思緯以及妹妹上節目,分享照顧母親的點滴,當工作、家庭蠟燭兩頭燒,鼓鼓和妹妹用信任與愛一起面對沒有回頭路的阿茲海默,希望透過他們的故事分享,鼓舞同在照顧路上的大家不要放棄!

伊甸老人議題公益大使鼓鼓呂思緯偕妹妹登上Podcast節目分享自己家的照顧故事


  鼓鼓今年初在社群上分享母親罹患阿茲海默症的消息,真摯內容引起巨大迴響。當一個常出現在戲劇或新聞中、看似熟悉實際上卻很陌生的疾病進入家庭,面對家人的改變,生活彷彿逐漸脫離正軌,當母親認錯車子、記錯日子、一次又一次的重複地詢問、無止盡的情緒與爭執,鼓鼓和妹妹從一開始對母親變化的不能理解、不知道如何相處,到互相討論、扶持、尋求專業協助,開始去學習許多關於疾病的知識、認識如何與阿茲海默相處、為母親安排許多課程延緩退化。鼓鼓說,「認命不是認輸,而是認識」,遇到了,就努力學習、解決。


  鼓妹在Podcast中分享,過往母親因為得扛起家計,工作壓力很大,不只有憂鬱傾向還很難入睡,常常得以酗酒、吃安眠藥等方式助眠,也會以情緒勒索的方式和家人互動,其實相處狀況不算很好。幾年前自己準備結婚那陣子,發現媽媽會一直重複詢問或確認很多小事,和哥哥討論時,才發現彼此都覺得有點不對勁,當時還以為是酒精中毒的症狀,透過很多專業檢查才確定是阿茲海默,而確診只是個驚嘆號,後續長遠的照顧才是關鍵。鼓妹說,媽媽確診時自己情緒也跟著很慌亂,唯一的念頭就是幸好有哥哥在身旁可以依靠、討論。


  鼓媽確診阿茲海默時還不到65歲,屬於「早發性失智症」,此類病患退化速度較快,又因為年紀尚輕、行動能力尚佳,因此較難適應一般老人日照中心的生活,但自己在家或出門又容易出狀況,對照顧者來說格外辛苦。鼓鼓說,媽媽曾經聽了店員的推銷,一次買六杯飲料、還在兩天內喝完,狀況相當誇張。而原本有請老師到家中為媽媽上課或精油按摩,因年中的疫情暫停,短短幾個月就發現狀況又退化不少,變得更加面無表情、無法溝通,有時候會很懷念媽媽的笑容。雖然疾病的進程沒有回頭路,但對鼓鼓一家人來說,還好這條路上有彼此的愛和陪伴,不論有多困難,還是要一起幸福,成為彼此的禮物。

更多鼓鼓家的照顧心聲就在伊甸Podcast《先來一杯,我們再聊》中收聽!

 

    更多鼓鼓家的照顧者故事分享就在伊甸Podcast《先來一杯,我們再聊》,節目已於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Firstory、SoundOn等各大串流平台上線(收聽連結),邀請民眾踴躍聆聽、訂閱、分享,一起凝聚陪伴的力量,讓照顧者的聲音被聽見、給彼此一個支持與擁抱吧。收聽請於各大PODCAST串流平台搜尋《先來一杯,我們再聊》,更多節目資訊歡迎追蹤伊甸Instagram接收最新節目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