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2-13
推動平權 伊甸身障國際線上藝廊正式上線

  一顆西瓜,在創作的世界裡,可以各自表現,綠色很好、彩色也行,要變化成各個形狀也不成問題,創作的自由、無限,是其中最迷人之處。12月10日為國際人權日,伊甸基金會發佈「伊步藝腳印」國際線上藝廊,同時舉辦身心障礙藝術國際分享會活動,透過來自泰國、澳門及台灣在地身障服務組織,針對如何藉由藝術引導及陪伴身障者的分享,推動身障平權的理念,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委託伊甸基金會辦理淡水中正小作所的身心障礙學員也帶來手抄紙互動體驗,讓大家看見多元的創作風格,落實社會參與的目標。

 

 

伊甸國際線上藝廊正式開站,展出國內外身障朋友的精彩作品

伊甸國際線上藝廊正式開站,展出國內外身障朋友的精彩作品

 

 


  分享會中,國際復健組織副主席關國樂線上獻上祝福,大觀視覺顧問顧份有限公司創意總監曾堯生、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亦出席致詞,共同為身障人權發聲。關國樂分享,藝術可以讓人更靠近,也可以讓社會更包容、更進步。曾堯生則表示,在藝術之前人人平等,不因為身心狀態不同而有差異,這次伊甸發佈線上藝廊,相信能讓更多作品有被展現的機會。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藝術與人文教育研究所助理教授吳岱融受邀演說,吳岱融分享,北藝大一直一來關注社會藝術教育,相信透過藝術創作能帶給社會關懷,進而回應社會需求、改變社會。「身心障礙不會阻礙任何人,他們也都不會是阻礙,通常造成阻礙的都是社會和期望。」吳岱融引用美國著名人權律師,也是哈佛大學第一位視聽障法學院畢業生哈本・吉兒瑪的話,相信藝術是基本人權,是任何人能用來表達自己看世界的方式。吳岱融說,藝術教育不是要讓大家一樣,而要讓大家尊重每個人的不一樣。

 

 

伊甸10日舉辦身心障礙藝術國際分享會,邀請小作所帶來手抄紙體驗活動

伊甸10日舉辦身心障礙藝術國際分享會,邀請小作所帶來手抄紙體驗活動

 


  伊甸基金會副執行長曹儉表示,伊甸自2017年開始開展亞太地區無障礙藝術節,邀請泰國、越南等國家參與,冀望提供身心障礙者表演舞臺、安排身心障礙者的作品展出與表演,落實身心障礙者平權的環境。而今年特別推出「伊步藝腳印」國際線上藝廊,希望匯集國內外身心障礙藝術家作品,讓民眾在雲端中打破疆界,認識國內外身心障礙藝術家,同時也讓國內外身心障礙者有一個安全無障礙的空間,彼此交流、互相學習,達到文化平權、推動聯合國身心障礙權利公約 CRPD 。

 

 

透過體驗活動,讓社會大眾看見身障者多元且豐沛的創作生命力

透過體驗活動,讓社會大眾看見身障者多元且豐沛的創作生命力

 

 

 


  藝術是一種「裝載自己生命意義」的容器,用來呈現自己的生命經歷與意義,藝術也是一種溝通方式,能跨越語言的隔閡與時空的距離來傳遞訊息。在「伊步藝腳印」國際線上藝廊裡,將展示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淡水中正小作所、澳門明愛、澳門特奧會、香港越南身心障礙者充能協會(AEPD)、泰國自閉症協會等身心障礙藝術家的作品,預計超過50件以上,每季也將會定期更新。歡迎有興趣的民眾線上參觀:「伊步藝腳印」國際線上藝廊 (https://leapwitharts.eden.international/)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