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2-08
天冷心不冷 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溫暖你的心

  當長輩被診斷出失智症,是否代表從此只能被貼上「被照顧者」這個標籤呢?快來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翻轉你的刻板印象!伊甸基金會日照處邀集坪林水柳腳公托、鶯歌大湖公托及北大三峽公托數十位失智長輩走出日照中心,帶來他們的拿手好菜,要來和坪林老街交朋友。伊甸日照所8日舉辦冬季市集,三大攤位全由失智長輩當頭家,招牌滷味、饅頭夾蛋、大腸包小腸等眾多美味小吃,都是爺奶們自信之作,希望透過這次走出中心、走入社區的經驗,為長輩們建立自信心,找回過往的價值感與成就,不讓失智阻礙生活的熱情

鶯歌公托長輩帶來「耆步走,呷滷味」,海帶、滷蛋、豆干色香味俱全。


  伊甸基金會投入老人照顧服務多年,透過日間照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等不同服務,持續深耕各地社區、照顧在地長輩,而日照服務以「跨齡、創齡、無礙」為主要精神,期待提供身障者以及長輩不一樣的照顧服務。根據統計,65 歲以上的長者,每 12 位就有1位是失智症患者,許多人一旦確診,就幾乎喪失掉自己決定生活大小事的權利,這些失智長輩可能會逐漸忘記許多事情,但透過專業的照顧及陪伴,還是能在熟悉的社區裡生活、做自己喜歡的事,伊甸希望藉由冬季市集,讓長輩們互相交流、刺激,看見彼此的價值。

一個切蔥、一個打蛋、一個煎蛋,北大三峽公托工作分配明確,香噴噴的饅頭蔥蛋迅速銷售一空。


  鶯歌大湖公共托老中心的「耆步走,呷滷味」攤中,由快炒名店大廚退役的阿福阿公、老宅中雜貨店老闆娘的阿對阿嬤、阿雲阿嬤、巷弄小吃店的廚娘小卉阿嬤四位長者掌廚,特製的好味道,準備滷獲你心;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則由阿妹、阿玉阿嬤和阿貴阿公聯手製作「老老饅頭蔥明蛋」,手工揉製的饅頭使用老麵、發酵10個小時以上,愈嚼愈香甜,加上厚實鹹香的蔥蛋點綴,每一口咬下去都是紮實的古樸風味;地主坪林水柳腳公托中心則精銳盡出,推出包括大腸包小腸、經典炒冬粉、濃郁麻油雞,以及在地特產蜜香好茶凍等豐富料理,就待民眾來一探究竟。

地主坪林水柳腳公托,由長輩和志工攜手,推出包括地瓜粉、炒米粉、麻油雞、蜜香茶凍等超多好味道。


  伊甸基金會日間照顧處表示,冬季市集發想來自於長輩們對料理的熱愛,雖然這些長輩有程度輕重不一的失智症狀,但每每到了中心難得的料理課時間都特別開心,捲起袖子、拿起鍋鏟,就好像回到從前扛著家庭、努力付出的時光。因此這次特別邀請長輩們來擔任「一日頭家」,不只讓他們可以走出中心與更多人交流、進行社會參與,最希望這樣的活動能帶給長輩更多刺激,維持功能不退化,並讓長輩們重新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價值,知道自己是可以付出、有能力工作的,不再只是被服務的人。感謝坪林區區長周慶珍、保坪宮主委高明富、坪林里里長陳婉筎一同為長輩的快樂而努力。

當宣布攤位開賣,顧客們一擁而上,讓長輩們忙得不亦樂乎。


  上了年紀,認知、體能各方面都會逐漸退化,當罹患失智症,就像身處一座孤島,逐漸失去與人的接觸與回憶。伊甸基金會推動老人照顧服務計畫,持續透過日照、居家服務、失智據點、送餐關懷等多元服務,連結每個長輩的身心需求,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以愛同行,成為長輩溫暖的支持,讓服務不間斷,陪伴他們勇老無懼,走出生命孤島。支持專線0800-025-885,或搜尋「伊甸老人照顧」。

伊甸日照所冬季市集圓滿結束,在好料理中的香味與長輩的自信笑容中,一起翻轉失智的刻板印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