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1-18
輪椅族冬季外出危機重重 伊甸籲 杜絕障礙窘境 共創友善環境

今日冷空氣又要來襲,強度直逼冷氣團,在濕濕冷冷的冬天裡,民眾穿著保暖,如常的外出上學、工作、旅遊,但你不知道的是,卻有一群人在這樣的天氣下,出門就像一場戰爭…。


  入冬後降雨機率增加,天雨路滑,視線又不佳的情況下,對身障朋友來說,出個門危機重重。再過兩周就是12月3日國際身心障礙者日,伊甸基金會特別整理身障朋友雨天外出經常遇到的前三大障礙,分別是「通道狹窄」、「違停亂象多」,以及「高低落差大」,籲社會大眾一起打造友善無礙的環境,給身障者一條安心外出與回家的路。

 

伊甸上街實測發現人行道寬距只有0.54公尺,沒有達到規定的最低標0.9公尺,通道狹窄輪椅族被迫繞道,與車爭道險象環生。

伊甸上街實測發現人行道寬距只有0.54公尺,沒有達到規定的最低標0.9公尺,

通道狹窄輪椅族被迫繞道,與車爭道險象環生。


  輪椅族代表涂麗茹笑說,每年冬天來臨,就是行動大考驗。涂麗茹表示,台灣仍有許多騎樓通道狹窄,又時常停滿機車、腳踏車,遇到下雨天,很難撐傘的輪椅族只能選擇開上馬路,壅塞的道路加上昏暗的天色,非常危險;又若是搭公車,則常因民眾占用公車道,讓公車難以靠近人行道,使得渡板架設不完全,上下公車可能會跌落,這也讓許多身障朋友因此打消出門的念頭。

 

公車亭與地面有高地差,輪椅族代表涂麗茹呼籲民眾不要違規佔用,讓公車能靠近停靠,方便輪椅族上下車。

公車亭與地面有高地差,輪椅族代表涂麗茹呼籲民眾不要違規佔用,讓公車能靠近停靠。


    根據國家人權委員會9月中最新發布之CRPD 第 2 次國家報告獨立評估意見報告指出,台灣各城市裡,人行道無障礙的普及率最高有7成、最低卻只有2成,而無障礙公車班次的比例最高是75%、最低則只有17%,無障礙環境的城鄉差距大,設施與服務仍不足,加上冬季天雨路滑,大大增加身心障礙朋友外出的風險。因此,伊甸期盼各界持續關注與努力改善區域性之差異,給輪椅族一條安心行走的路,避免意外頻傳。

 

台灣騎樓通道狹窄又常有機車違停,讓輪椅族難以通行,只能開上馬路與車爭道。

台灣騎樓通道狹窄又常有機車違停,讓輪椅族難以通行,只能開上馬路與車爭道。


  伊甸基金會表示,伊甸長年來推動無障礙生活與友善環境議題,希望能從體驗開始,讓社會意識逐漸改變,因此連續八年舉辦「無障礙生活節」。因應疫情,今年度有別於以往實體活動,特別以「感官生活圈」為主題,打造線上體驗網站,透過有趣的互動遊戲,讓民眾從生活環境中,感受身障朋友面對視覺、聽覺與肢體障礙時,所感受到的不便與挑戰。此外,今年也推出療癒文青風的 LINE公益貼圖「好生活語錄」(https://reurl.cc/ZjXdKV),共有24款溫馨語錄,希望民眾多多認購與轉贈,一同營造友善無礙的環境。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線上體驗 從10月份上線開始,短短一個月的時間已吸引4萬多人次使用,更接到許多學校單位來電表示希望作為教學使用,讓莘莘學子也能換位思考,學習包容、友善。伊甸表示,無障礙生活節線上體驗網站會持續上線,歡迎有興趣的民眾或公私立單位一同來體驗!詳情請搜尋「無障礙生活」或電洽(02)2230-7715分機5319謝小姐。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透過線上互動體驗遊戲,讓民眾感受身障朋友面臨的不便與挑戰。

伊甸無障礙生活節透過線上互動體驗遊戲,讓民眾感受身障朋友面臨的不便與挑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