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1-16
困居破宅逾三十年 伊甸居家修繕為身心障礙母子重建安心家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提到,居住是人類安全的基本需要,是社會穩定的根源,更是實踐社會公平重要項目。但根據內政部統計,全台有近5成房屋的屋齡達30年以上,除了消防安全、耐震標準以及無障礙設施不足等居住安全問題需要被重視,長年生活在屋況更差的身心障礙、獨居老人及弱勢、失能家庭,更需要被社會大眾關心、了解。為此,伊甸基金會「安居修繕團」每年走遍全台幫助弱勢長者及家庭打造安心家,今年除了10月至基隆為獨居身障長者打造無障礙居住環境,今(15)日再前往屏東萬丹鄉,為弱勢家庭整修30多年的老宅,重建遮風避雨的安心家。

 

伊甸重建遮風避雨的安心家
伊甸重建遮風避雨的安心家

 

 

       今年56歲,患有輕度智能障礙的美娟,獨自撫養同為身心障礙的兩子。其中有重度自閉症的次子阿汛因行為脫序,遭檢舉、通報,經轉介於4月開始至伊甸雅博中心接受身障個管服務。無謀生能力的母子三人,收入僅靠政府補助,居住生活的老宅環境更是令人堪憂,因屋頂破損嚴重,家具長期遭雨水浸濕都已發霉、凹陷變形,屋內也因日照不足,陰暗潮濕且壁癌嚴重,加上母子三人因認知及生活自理功能不足,堆滿垃圾與雜物的房間,早已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伊甸重建遮風避雨的安心家
天花板修繕前後

 

 

       日前,因案主母親美娟來電提出更換床鋪的需求,在社工訪視了解下,才知道案家居家環境惡劣,便為其申請修繕服務,希望一家人在過年前,可以有個遮風避雨的安心家。經半個多月的整修,已完成屋頂修補、電力工程,包含燈具、插座、電線安裝;破損不堪使用的馬桶也一併更換。看著修補好的天花板,媽媽美娟立刻興奮地打電話跟社工分享家裡不會漏水,除了開心,社工的心也跟著暖了起來!

 

伊甸安心修繕團召集10多位志工一起清潔打掃
伊甸安心修繕團召集10多位志工一起清潔打掃

 

 

       雅博中心督導鄭曉琪說,在偏鄉,身心障礙及弱勢家庭不僅資源缺乏,因刻板印象及資訊不足,大多人對於他們的需求都選擇漠視,任由其生活在社會邊緣。但幫助弱勢除了社福資源跟服務的支持,更需要社會大眾的尊重、理解與接納,讓他們可以融入社會,享有生存的權利與尊嚴。阿汛接受伊甸服務半年多,情緒反應都變得相當穩定,也能乖乖聽從指令。媽媽美娟雖有輕度智能障礙,孩子發病時也無能為力,但疼愛孩子的美娟說,再辛苦,都要照顧好兩個孩子。因此每天都會備好三餐,就怕孩子餓到。現在阿汛狀況穩定,加上居住環境的改善,美娟的照顧壓力也減輕不少。

 

美娟也自己動手清掃家中
美娟也自己動手清掃家中

 

 

       伊甸無障礙住宅發展中心主任沈秉諭表示,日前高雄惡火不只燒出國內「雙老」 問題,更顯現出社會底層、弱勢族群的居住危機。伊甸「安居修繕團」於2017年正式成立,與修繕志工至全台各地幫助身心障礙者及高齡者進行居家環境無障礙修繕,迄今已完成逾千個案件,其中以扶手、照明、止滑等最常見的空間改善,居住安全與衛生的項目,則包含有壁癌、漏水、鋼筋補強、電路修復等,助其提升居家安全,降低在家中跌倒或發生危險的機會。若有居家修繕服務需求的民眾,歡迎撥打洽詢專線(02)2230-6670分機3210。

 

 

       此外,伊甸在居住服務上有弱勢就醫者免費短期住宿的愛心棧服務,目前已將高雄鹽埕棧釋出2間套房,即日起至11/30止,免費提供城中城大火中癌友、身障、低收、中低收或65歲以上之受災戶短期安置。服務專線(02)2230-6670分機3208。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