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0-28
林書煒上伊甸PODCAST節目 不捨淚談照顧失智媽媽往事

       伊甸基金會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藉由照顧者經驗分享,透過照顧者每一個深刻故事,讓現在、未來的照顧者有更多經驗了解與安排。疫情嚴峻時刻更邀請不同家庭照顧者分享甘苦、瞭解疫情對照顧有什麼影響;近期更邀請到知名主持人、POP Radio台長林書煒來到節目,分享曾照顧罹患失智症母親長達九年的心路歷程。

 

伊甸PODCAST《先來一杯,我們再聊》節目,

邀請知名主持人、POP Radio台長林書煒分享照顧經驗。

 

 

       林書煒曾照顧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的母親長達九年時間,在節目中接受主持人楊月娥訪問,回憶起母親被確診罹患失智症的當下實在難以接受,媽媽一路失智後的性情轉變、不合理行為,對生活帶來相當大的衝擊。甚至有一天媽媽獨自外出,全家找不到人,歷經那次的驚慌,一家人終於願意一起接受面對。

 

林書煒(左)曾照顧罹患「額顳葉型失智症」的母親(右)長達九年時間。(照片林書煒提供)

 

 

       林書煒在節目中含淚回憶,有次她帶媽媽去看電影時,媽媽不小心跌倒在地,她也一併倒地,當下她躺在地板卻不想起身,林書煒多年來照顧媽媽的辛苦與壓力,隨著倒地那瞬間終於潰堤。所幸,林書煒在照顧媽媽的這段時間,家人彼此同心,有姐姐、老公蔡詩萍的支持與陪伴。Podcast節目中更連線蔡詩萍,與聽眾分享在照顧路上,身為另一伴、旁觀者的觀察與心疼、鼓勵,林書煒帶著滿滿的感謝外,更鼓勵面對家中有被照顧者時,家人都應該要一起承擔與面對,讓照顧有更好的環境與資源!

 

 

林書煒(左二)在照顧媽媽期間,老公蔡詩萍(右二)在旁給予支持與陪伴。(照片林書煒提供)

 

 

       根據衛生福利部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結果,以及內政部民國109年12月底人口統計資料估算,65歲以上的老人約每12人即有1位失智者,而80歲以上的老人則約每5人即有1位失智者。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的老化,多數家屬都誤以為人老了都會有這樣狀態,因而忽略了就醫的重要性,只要及早發現就可以及早延緩退化,伊甸基金會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主持人楊月娥呼籲大家一起關心身邊的長輩,一起健康生活,用愛陪伴他們慢慢變老。

 

主持人楊月娥(右)呼籲大家一起關心身邊的長輩,用愛陪伴他們慢慢變老。

 

 

       伊甸基金會秉持著「全人全生涯關懷」,提供服務使用者身、心、靈的支持,而所有的支持基礎與過程需要的是「陪伴」,所以深知照顧者的辛苦,除了相關的照顧服務外,照顧者的心理狀況也是伊甸希望能顧及的。因此伊甸希望照顧者能透過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談談自己的心情、經驗,藉此可以重新整理、好好對待自己;也希望現在不是照顧者身分的人,可從節目中聽見別人的經驗分享,開始了解「照顧者」,並理解與陪伴他們。

 

 

      伊甸Podcast節目《先來一杯,我們再聊》已於各大串流平台APPLE PODCAST、Spotify、KKBOX、Firstory、SoundOn等上線(收聽連結),邀請民眾踴躍聆聽、訂閱、分享給更多需要支持朋友,一起凝聚陪伴的力量,讓照顧者的聲音被聽見,讓照顧者知道他們並不孤單。收聽請於各大PODCAST串流平台搜尋《先來一杯,我們再聊》,

 

       更多節目資訊歡迎追蹤伊甸Instagram接收最新節目資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