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10-26
空服員品璇視訊當志工 帶身障朋友翱翔3萬5千呎高空

  新冠肺炎影響百工百業,航空業首當其衝。擔任空服員的品璇,從忙碌的飛行工作中,瞬間悄息下來,休了一段好長的假。在這段時間,品璇放慢腳步,偶然在網路上看見伊甸基金會「雲志工」線上招募中,心想「何不當志工?」於是,她加入雲志工行列,服務對象就從機上旅客變成了身障朋友。

 


  投入服務的品璇說,自己喜歡當志工,從幫助他人中得到快樂,是自己服務的動力來源。談起服務過程中,最令品璇印象深刻的,是第一次上線服務,與坐在輪椅上的一位大哥相處。因為大哥插著鼻胃管,咬字不太清楚,兩人在溝通上比較吃力,因此她試著讓對方慢慢講,並仔細聆聽。經過幾次的聊天過程中,品璇漸漸掌握到訣竅,與大哥溝通越來越順利。

 

 

空服員品璇,平時也藉由視訊服務,與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寵物。
空服員品璇,平時也藉由視訊服務,與身障朋友分享自己的寵物。

 


  在一次的聊天,發現大哥因為身體狀況從來沒有搭過飛機,對空服員的工作相當好奇。為讓大哥了解空服員的工作,品璇特地找了一部搭機影片,從登機到入座一一仔細介紹,讓大哥身歷其境,在電腦的兩端一起完成了一趟飛行旅程。然而,聊天內容有苦有樂,另一位肢障的大哥,向品璇分享起小時候在教室遲遲等不到媽媽接他,也無法自行上洗手間,著急又尷尬的兒時經驗,讓她感到萬分心疼,但仍鼓勵大哥正向思考,於此同時,自己也開始在遇到不順遂的事時學習放下,讓它雲淡風輕。

 

 

疫情期間,藉由雲志工服務,與身障朋友聊天互動,訓練社交技能。
疫情期間,藉由雲志工服務,與身障朋友聊天互動,訓練社交技能。

 


  品璇說,自己的工作本來就是在服務他人,像是服務機上不會講英文的旅客、第一次自己搭機的孩子,或是協助坐輪椅的旅客等,跟志工服務其實有點像,所以非常開心能有機會參與服務,也非常期待下一梯次,聽他們生命故事,也分享自己的經歷。

 


  伊甸基金會表示,志工夥伴一直以來都是支持伊甸基金會服務的重要助力,在疫情爆發前,在伊甸全台各個單位裡,都可以見到志工夥伴服務的身影。但受疫情影響,單位皆暫停親友探訪與志工服務,平時熱鬧的中心因此變得冷清,單位少了得力助手,24小時宅在機構裡的身障朋友也容易產生不安、負面的情緒,沒有對象訴說,時間長了就容易封閉自己。

 

  如果可以WFH,那VFH有何不可?因此伊甸開始「雲志工」服務計畫,突破時空限制,希望每年招募300名志工,進行每一梯次八週、每週一小時的視訊陪伴,讓身障朋友能排解心理壓力,志工們也能發揮所長,體現志工服務價值。即日起至11/19止,歡迎有興趣參與服務者至 伊甸志工專區報名「雲志工E起來聊聊」,完成報名後,需參加11/19線上說明會,了解服務內容,同時學習如何與服務使用者相處,一同為社會注入服務的能量。活動詳情請洽(02)2230-7715分機6112-6114。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