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09-13
身心障礙工作權線上國際交流會 "甸"定就業新契機

 

  疫情時代下,為促進身心障礙人士的工作權以及就業,伊甸基金會於8月13日舉辦「2021疫情下身心障礙者就業及工作權國際交流會」,與國際工作組織亞洲區會(Workability Asia, WAsia)合作,邀請來自印度、尼泊爾、柬埔寨及菲律賓之實務工作者,線上分享受疫情衝擊下,亞洲國家的非營利組織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度過難關,並討論身心障礙者工作權及就業的困境。

 

 

 


  此次,伊甸非常榮幸在開幕式中,邀請到泰國勞工部政務次長納魯蒙˙平約辛瓦,以及時任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署長施貞仰在百忙中開場致詞。此外WAsia主席蘇波丹.蒙可沙瓦帝,以及伊甸董事黃秉德亦受邀擔任嘉賓向大家致歡迎詞,期待促使伊甸、WAsia及更多提供身心障礙服務之非營利相關組織,共創具前瞻性的合作平台。

 

 

 

伊甸於8月中舉辦身心障礙工作權線上國際交流會

伊甸於8月中舉辦身心障礙工作權線上國際交流會

 

 


  在上午場次中,來自印度青年慈善論壇的拉瑪.佩魯默提及,疫情即為數位化社會的開端,人人都在自主隔離的狀態中,網路成為重要的媒介,因此幫助身心障礙者學習技能,為可行及迫切之趨勢。而柬埔寨身心障礙發展組織所發起的柬埔寨無障礙計程車計畫則是一大福音,受疫情影響,柬埔寨就業市場停擺,影響的不僅只是身心障礙者,生活在貧窮邊緣的人民也為之困頓,因此透過無障礙計程車的接送,柬埔寨百姓可為生活獲得部份保障。

 

 

 

 

  為女性發聲的尼泊爾身心障礙國家復健中心,其負責人拉姆.普薩.敦加納認為,身心障礙女性為極弱勢之群體,手工藝的代工製作以及職能培力可為身心障礙女性帶來生計的維持。來自菲律賓無階梯之家的負責人依芳吉莉絲塔.安潔莉塔則希望,透過衛生健康的安全保證,守護身心障礙者,包含防疫物資、維持免疫系統及衛生觀念的提倡為首要之務。
   

 

 

泰國勞工部政務次長納魯蒙˙平約辛瓦致詞

泰國勞工部政務次長納魯蒙˙平約辛瓦致詞

 

 

  而為了在身心障礙者就業及工作權做更深入的議題探討,場次二及場次三分別邀請其他與會講者針對受疫情衝擊之產業及保護身障工作權之實踐進行分享。伊甸視障服務處處長廖美枝談到,伊甸28年前有第一家按摩小站,在臺北車站、松山機場皆有據點,然而在疫情肆虐的2020年,按摩師平均每天賺不到100元,儘管透過許多紓困方案,業績仍是下滑97%。顯示COVID-19對於產業的影響,已直接衝擊到身心障礙者。

 

 

 

 

  保障工作權的落實則成為身障者就業議題的重要關鍵。火神聯盟社會企業執行長米塔葳.特薩納撒媞恩姬分享,在泰國,即便種種數據顯示身心障礙者多具備水準以上的就業技能,其失業人口大約為30萬人,疫情過後更大量增加至800萬人。因此為了保障身心障礙者之就業,透過數位及人工智慧的結合,有效地發揮身心障礙者的能力,並幫助企業使用人工智慧模組。如身障者能透過語音控制人工智慧執行命令,企業的客服中心便可順利運作,同時達到保障身心障礙者就業之目的。
 

 

 

 

因應疫情,此次透過線上視訊辦理國際分享會

因應疫情,此次透過線上視訊辦理國際分享會

 

 

    「2021疫情下身心障礙者就業及工作權國際交流會」全程以線上會議形式進行,強調聯合國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The 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 CRPD)第10條及第27條之重要性,並透過此次國際交流會,能更了解亞洲各國對於提供身心障礙者相關服務之貢獻,希望以此借鏡,在促進身心障礙者工作及就業權利推動上更加落實,亦能有更緊密之學習及互惠合作機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