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01-29
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到宅「愛圍爐」與獨老共享團圓飯

      「阿嬤人生今天最快樂了,你們煮這麼多好吃的菜,還有這麼多人陪我吃飯,這比去餐廳吃還要好,平常我都自己一個人吃飯…」,簡阿嬤一邊大口吃飯,一邊感傷說著,眼眶慢慢紅了起來。

 

 

       農曆年節將至,為讓獨居長者及弱勢家庭也能安心、歡喜過節,伊甸基金會台北居家式服務類長期照顧服務機構特別於年節前夕,舉辦到宅「愛 ‧ 圍爐」活動,為獨居、失能長者及弱勢家庭準備美味佳餚,陪伴他們一起開心圍爐,一起過個好年。

 

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舉辦到宅圍爐活動,為獨居長輩準備美味佳餚,陪伴他們一起開心圍爐
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舉辦到宅圍爐活動,為獨居長輩準備美味佳餚,陪伴他們一起開心圍爐

 

 

       因疫情關係,往年會邀請服務個案一起圍爐,但今年改成由社工、志工「到宅圍爐」,因此主任李維欣、居服督導陳諭柔和個案管理員藍尹謙一早便到菜市場採買食材,親自到獨居長輩簡阿嬤家下廚料理,讓阿嬤感受如同家人般一起圍爐的暖意。

 

 

       高齡91歲的簡阿嬤,一人獨居在北投地區的公寓裡,平常一個人坐在客廳打開落地窗,聽聽街上過往的車聲和人聲,或者有時到附近超商門口坐著,看著街上人來人往,她才安心,才不會覺得寂寞。此外簡阿嬤打發無聊的日子就靠著一台小收音機和一副四色牌,聽著收音機,偌大空蕩蕩的屋子,就像是有人在,至於四色牌就是自己跟自己玩,沒有牌搭子。「阿嬤真的很寂寞,日子就一天過一天」,簡阿嬤緩緩傾訴著,從家中到處貼滿家人親友的照片,看得出阿嬤對他們的懷念和想念。

 

獨居的91歲簡阿嬤靠著收音機和四色牌打發孤寂的日子
獨居的91歲簡阿嬤靠著收音機和四色牌打發孤寂的日子

 

 

       居服督導陳諭柔說,簡阿嬤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因膝蓋不好行走緩慢且步態較不穩,需使用拐杖輔助,有時外出會有跌倒的狀況,故鮮少外出。阿嬤日常生活活動多半可自理,亦可自行處理簡單的家務,但因有頭暈、跌倒的安全疑慮,因此申請了居家服務,每星期一次居服員會到家中協助家務整理,除了維持阿嬤的生活環境整潔,還多了關懷和問候,使得阿嬤的社交和生活自理能力越來越好。

 

 

       伊甸台北居家式長照機構主任李維欣表示,為了讓簡阿嬤感受圍爐的熱鬧和開心,他們特地備妥食材到阿嬤家中烹煮料理,因為阿嬤的牙口狀況還好,所以準備了雞肉增加阿嬤的蛋白質營養需求,另外蕃茄炒蛋、彩椒炒菇、清燙菠菜等,藉由色彩豐富的年菜好讓阿嬤胃口大開。主任李維欣強調,到宅圍爐活動是希望服務獨居和弱勢長輩,陪伴他們共享一頓熱騰騰的團圓飯,讓他們在過年時也能享有濃濃的年節氣氛,不僅吃暖,心也會更暖。
 

 

跟獨居長輩共享熱騰騰的團圓飯,讓他們在過年時也能感受濃濃的年節氣氛,吃暖心更暖
跟獨居長輩共享熱騰騰的團圓飯,讓他們在過年時也能感受濃濃的年節氣氛,吃暖心更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