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1-02-01
多重障礙兄弟窘困相依 伊甸宜蘭到宅圍爐陪伴過好年

  寒冬裡家家戶戶團聚吃著熱騰騰年菜,溫馨圍爐的景象是許多弱勢家庭心中的渴望。對此,伊甸基金會宜蘭居家式長照機構舉辦到宅「愛‧圍爐」,29日中午伊甸居家服務督導員林思雅準備了烹飪電器與購買的新鮮食材,到身障黃氏兄弟家煮出白菜滷、紅燒魚等一桌豐盛美味的家常料理,陪伴黃氏兄弟兩人開心圍爐吃團圓飯。圍爐前還特地邀請義剪志工,為兩兄弟剪髮打理面容,再由伊甸居服員協助他們沐浴梳洗,並將潮濕棉被、枕頭與衣物放進乾燥車進行消毒殺菌,讓黃氏兄弟能夠吃得好也穿得暖,一同溫馨過好年。

 

寒冬送暖,伊甸宜蘭居家長照機構舉辦到宅圍爐,陪伴多重障礙兄弟溫馨過好年。

寒冬送暖,伊甸宜蘭居家長照機構舉辦到宅圍爐,陪伴多重障礙兄弟溫馨過好年。


  宜蘭三星鄉住著身障黃氏兄弟- 63歲大哥阿山(化名)與47歲小弟阿智(化名),兩人因智能障礙及先天性遺傳疾病導致不良於行,阿智因腳掌嚴重歪曲故無法穿鞋,只能用跳躍或拿雨傘當工具的方式行動,經常容易跌倒;而雙眼退化到快失明的阿山日常則需以輪椅代步,沒有自理能力的他,從生活起居的吃飯、洗澡到推輪椅、換尿布等照顧,都需他人協助才能完成。這樣的窘況讓黃氏兄弟長期以來缺乏照顧,也因無法工作,每個月只能領取政府的社會補助金,生活過得非常辛苦。

 

身障黃大哥開心享用熱騰騰的佳餚,有了伊甸的陪伴,讓他過年不再孤單。

身障黃大哥開心享用熱騰騰的佳餚,有了伊甸的陪伴,讓他過年不再孤單。


  直到阿山(哥哥)因病住院,黃氏兄弟才經醫院轉介到伊甸,目前接受居家照顧服務4年,居家服務員每週3天提供居家服務,協助沐浴、家務清潔、陪同外出等基本日常照顧,也協助募集所需的物資與資源,更如家人般地時刻給予他們溫暖的關心與陪伴。在居服員細心的服務下,不僅讓黃氏兄弟得到適切照顧,大大改善住家環境品質,生活上也多了依靠與支持。黃氏兄弟每年最期待的就是年節圍爐,平常的他們很少有機會能吃上一頓熱騰騰飯菜,因此伊甸舉辦到宅圍爐為幫他們圓夢,林思雅特意一大早就去市場買菜,展現廚藝煮出整桌美味佳餚,因阿智(弟弟)生日將至,還準備蛋糕提前為他驚喜慶生,溫馨舉動讓黃氏兄弟非常開心,臉上滿是幸福笑容。

 

身障弟弟生日將至,伊甸居服員們暖心準備蛋糕,為他唱生日歌歡喜慶生,兩兄弟都非常感動。

身障弟弟生日將至,伊甸居服員們暖心準備蛋糕,為他唱生日歌歡喜慶生。


  伊甸居家照顧服務處處長劉玉樸表示,中心長期深根宜蘭地區服務邁入27年,發現有許多弱勢家庭在年節時刻還吃著隔夜飯菜、獨守冷清餐桌,因此伊甸舉辦到宅圍爐,希望將熱騰騰年菜與愛心送到弱勢長輩與身障朋友家中,陪伴他們一同度過溫馨好年。此外,伊甸也持續致力於為宜蘭在地失能、失智或獨居長輩與身心障礙者提供居家照顧服務,同時透過服務過程主動關懷與噓寒問暖,給予適切的生活協助及媒合相關資源,陪伴他們在地老化、頤養天年。 

 

伊甸居服員準備烹飪電器與新鮮食材,大展廚藝煮出整桌美味佳餚,讓兩兄弟開心圍爐吃團圓飯。

伊甸居服員準備烹飪電器與新鮮食材,大展廚藝煮出整桌美味佳餚,讓兩兄弟開心圍爐吃團圓飯。


  伊甸自2014年起於全台舉辦「愛.圍爐」活動,今年邁入第8年,不過因疫情考量取消多場集體圍爐活動,讓許多弱勢家庭與長輩感到難過失望,因此伊甸在努力做好防疫把關的前提下,透過到宅圍爐將年菜送到行動不便的長者或身心障礙朋友家中,希望在疫情期間仍可吃到熱騰騰的年菜,陪伴他們溫馨度過年節時刻。
 

伊甸特地安排義剪志工來圍爐現場,為多重障礙的黃氏兄弟修剪頭髮、打理面容。

伊甸特地安排義剪志工來圍爐現場,為多重障礙的黃氏兄弟修剪頭髮、打理面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