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0-08-25
伊甸新北市新豐小作所訓練學員自立生活 首次潛入社區擔任導覽員!

  為協助身心障礙朋友熟悉日常生活與社區環境的連結,伊甸基金會新北市新豐小作所今(25)日舉辦「社區最佳導覽員」活動,特地安排小作所學員阿偉以導覽員的角色,自行規畫活動內容及安排交通設施,帶領全班20位學員前往住家五股,進行一日遊活動。介紹五股水碓社區景點、文化及特色美食等,一起度過愉快的一天。這次活動除了讓學員學習如何自己做決定、自己選擇及自己負責的能力,也增進身心障礙朋友在人際關係的互動與社會上更加融入及適應。

 

伊甸新北市新豐小作所舉辦社區導覽員活動,學員阿偉帶領大家到住家五股進行一日遊。

伊甸新北市新豐小作所舉辦社區導覽員活動,學員阿偉帶領大家到住家五股進行一日遊。


  19歲的學員阿偉,是個輕度智能障礙併自閉症者,工作與活動時經常注意力不集中,容易感到緊張焦慮,說話覆誦同一段語句。阿偉因就學時曾在加油站實習當洗車員,開始喜歡觀察有關車子的任何資訊,也因為記憶力良好、對數字特別敏銳,總是能記住公車、捷運的路線及時間。阿偉居住在五股外寮的山區,因交通較不方便,平時從住家出門搭車到小作所至少需要一小時的路程,雖然需花費相當多的時間搭車,但這對阿偉來說,是非常開心的時光,也因為對車子特別的喜愛,總是會張大眼睛好奇看著窗外各式各樣的車子經過。

 

擔任導覽員的學員阿偉帶大家享用在地美食。

擔任導覽員的學員阿偉帶大家享用在地美食。


  為了讓社區導覽順利進行,阿偉在活動前一個月,每周利用一天的時間,與社工及小作所教保員分享活動的構思與規劃,他也特別期待能帶全班到五股大展臨時市場,向大家介紹阿偉奶奶在市場中的理髮攤位。新豐小作所社工說,阿偉在小作所中是個活地圖,對公車及捷運路線熟悉,還可以說出曾接觸過的公車路線每一站站名。社工補充說,阿偉去年剛來到小作所時,因注意力較難集中,在工作時因時常分心,容易影響工作的產量與進度,經教保員評估後,特別替阿偉製作了獨立作業桌,利用板子將桌子隔出屬於自己的空間,幫助阿偉能在作業時不受外面影響,漸漸培養專注的心境。

 

新豐小作所學員阿偉特別安排大家到市場,與在理髮院工作的阿偉奶奶打招呼。

新豐小作所學員阿偉特別安排大家到市場,與在理髮院工作的阿偉奶奶打招呼。


  伊甸新豐小作所主任詹炳松表示,許多身心障礙朋友因個人生理因素及環境上的障礙,在從事戶外活動時,多半無法自己做決定,在生活圈容易受限。為讓小作所學員能對自己的生活有多一些的想法及行動,特地舉辦社區導覽員活動,讓學員能訓練危機應變的能力,並對自己的生涯有自主、自決,自立的學習經驗。

 

伊甸新豐小作所學員阿偉向大家介紹曾經就讀的國小。

伊甸新豐小作所學員阿偉向大家介紹曾經就讀的國小。

 

  伊甸新豐小作所服務對象為設籍新北市、15歲至64歲具基本生活自理能力的身心障礙朋友,透過代工包裝、社區適應及文康休閒活動等服務內容,訓練自立生活的能力、工作技能培養訓練、提升人際互動技巧以及培養良好的工作態度。小作所將不定期舉辦休閒活動與健康管理等豐富課程,歡迎對活動有興趣之民眾來電洽詢(02)2207-603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