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0-08-20
伊甸與國泰培力新二代採筍趣 推廣宜蘭在地食農教育

  為協助新二代拓展新視野,伊甸基金會與國泰慈善基金會攜手合辦「新住民二代多元智慧培力課程」,至今已超過十年。今年暑假特別於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舉辦為期一周的「新住民二代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此次主題為在地食農教育,結合社區服務、長者關懷,並推廣當地著名的歌仔戲文化節,讓新二代學員有更多了解在地文化的機會。今(20)日在宜蘭結頭份社區,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及當地農友介紹特色農產品-麻竹筍的生長過程,並特別邀請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與伊甸新二代學員一同採收竹筍,現場相當熱鬧、有趣,讓長官與學員共度一個愉快且豐收的午後。

 

伊甸新二代學員體驗採收當地竹筍,過程有趣又好玩。

伊甸新二代學員體驗採收當地竹筍,過程有趣又好玩。


  這次暑期工作坊特別規劃「麻竹筍生長與採收」、「低碳堆肥製作」、「長者關懷」、「歌仔戲文化」等課程,涵蓋在地農業產業、環境保護、社區發展及文化脈絡四個面向。透過在地農友的帶領,讓新二代學員學習如何凝聚居民投入農村再生計畫、低碳示範社區計畫及友善耕作的方式,並安排新二代學員體驗採筍的過程,拿起農耕工具,在豔陽下進行採收,以實際行動參與在社區服務中。雖然流著汗水,但看見親自採收下來的竹筍,學員們心中充滿喜悅與成就,也帶給他們難忘且美好的回憶。

 

伊甸新二代學員小涵與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朱莉英主任和一起採收的竹筍,開心合影留念。

伊甸新二代學員小涵與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朱莉英主任和一起採收的竹筍,開心合影留念。

 

  今年19歲來自越南的學員小涵,小學時跟著媽媽來到台灣,從小就不怕生的個性,加上活潑、開朗的特質,在團體中是個主動且熱心的小天使。這次伊甸暑期工作坊,是小涵首次接觸食農教育的課程,因為沒有接觸過,認真的小涵在籌備階段時,特地上網搜尋當地社區發展的相關資料,協助自己在服務學習體驗工作坊開始前,能瞭解當地特色農作物麻竹筍的生產、收成、廢竹再生利用,及後續烹調上餐桌及廚餘資源回收的處理過程。


  小涵說,以前只會在課本或網路上閱讀到這些農耕資訊,這次很開心有機會實際到當地進行採收,過程中更讓她發現環境與人息息相關,每個社區都需要居民一起投入社區營造工作,以發展社區文化及環境建設。透過這次活動,小涵希望能透過自己的力量,主動積極的向大家推廣結頭份社區中的小生活大智慧!

 

來自越南的新二代學員小涵第一次親自採收竹筍,感到相當新鮮有趣。

來自越南的新二代學員小涵第一次親自採收竹筍,感到相當新鮮有趣。

 

  國泰慈善基金會總幹事鍾茂季表示,國泰除了長期關注新二代的教育外,也希望透過正面、啟發性的課程,來豐富新二代學員的眼界。這次推廣在地食農教育,除了擴展孩子的視野,讓學員體驗一日農夫,也能學習環境保護及資源再生利用的概念。未來國泰與伊甸將持續為新二代提供更多教育資源及服務,期盼更多新住民二代在國際發光發熱。

 

伊甸與國泰今(20)至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進行食農教育。

伊甸與國泰今(20)至宜蘭縣員山鄉結頭份社區,進行食農教育。


  伊甸基金會新移民家庭成長中心主任朱莉英表示,相當感謝國泰公益集團十年來的支持,與伊甸一同陪伴新二代成長茁壯。今年伊甸期待新二代學員能透過暑假期間參與社區營造服務體驗,增進對台灣地方文化的了解,不僅是單純欣賞台灣這片土地的景色、樣貌,還能進一步加深友善耕作、廢物再利用等環保概念,幫助他們更加親近台灣這塊土地,也培養新二代學員耐心及吃苦的精神,無所畏懼的面對未來!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