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0-08-19
伊甸滙豐攜手支持象圈工程計畫 扶助社區發展建構希望

  伊甸基金會弱勢社區象圈工程計畫自2006年開展服務,至今已邁入第15年,服務過程中因為許多愛心企業與夥伴的支持,才能讓服務延續,其中滙豐(台灣)商業銀行,支持伊甸弱勢服務已逾十年,今(19)日攜手舉辦「滙聚愛心,陪伊成長」記者會,滙豐(台灣)商業銀行總經理陳志堅、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靜宜大學社工系副教授陶蕃瀛,以及來自苗栗達比拉斯教會皆出席分享,見證社區與孩子的成長與改變。

 

伊甸今(19)日舉辦象圈服務記者會,見證社區及孩子的改變

伊甸今(19)日舉辦象圈服務記者會,見證社區及孩子的改變

 


  記者會上,伊甸分享今年初針對伊甸所支持的87處社區協會、教會,進行兒少服務方案現況及成果的調查結果。伊甸表示,超過半數的社區認為,社區發展困難之處在於缺乏在地就業機會、青年人口外移嚴重,以及家庭功能不彰,此三大困境一直是社區的普遍現況,不過相較2017年的社區現況調查,可以發現家庭功能已逐漸獲得支持,顯示這幾年的努力仍有其成效與進展。

 

 

  另外,社區發展的限制,使得在社區成長的孩子常因資源不足、刺激不夠,面對未來往往徬徨無助。調查中發現,將近7成的社區認為「職業探索與未來的規劃」是社區孩子目前最急迫的需求,其次則為自信心建構與家庭環境。為此,伊甸表示,象圈工程計畫未來會持續以社區發展、永續共好為核心,以職能發展服務更深更廣、培力社區創造多元的服務模式,以及社區產業互助培力三大面向為目標,守護孩子、扶持家庭,共好一個社區。

 

 

來自苗栗達比拉斯教會的孩子帶來精彩的原民樂器演出

來自苗栗達比拉斯教會的孩子帶來精彩的原民樂器演出

 

 

  來自苗栗泰安鄉的達比拉斯教會,與伊甸象圈工程計畫已是多年夥伴。牧師魯薩達路表示,雖然泰安溫泉享譽全台,但部落卻沒有因此而受益,而為了生活及教育,部落人口外移相當嚴重。為了讓部落有未來,牧師以教會力量關心部落青年,在伊甸象圈計畫的陪伴下,藉由舉辦籃球營隊、原住民漁獵狩獵技能等,讓年輕學子能重拾對未來的自信,對部落也更有凝聚力。

 

 

  魯薩達路表示,5年前在滙豐銀行與伊甸的支持下,開始青年返鄉計畫,增加獵人步道的設置、藤編、弓織、泰雅爾網袋、織布文化體驗以及傳統樂器等文化體驗,並開始傳承工作,以大手牽小手的方式帶領小學員,打造達比拉斯部落的特色。而去年開始,更投入「互助共好」專案,延續文化技藝推動。由先前參與青年返鄉的青年主導,帶領部落大專青年,安排時間學習各樣傳統工藝的製作方式,並紀錄取材、製作、操作的整個過程,讓部落文化及產業再興,為部落注入生命力。

 

 

與象圈合作多年的苗栗達比拉斯教會,今現場分享部落產業發展成果

與象圈合作多年的苗栗達比拉斯教會,今現場分享部落產業發展成果

 

 

 

  伊甸基金會執行長林文賓表示,特別感謝滙豐銀行自2009年開始,成為伊甸的公益夥伴,10年多來,投入超過4200萬的捐款,從孩童到青年,從就學到就業,從個人到社區,一路與伊甸陪伴孩子長大,歷年來已累積將近3萬人次的孩子受惠。伊甸象圈工程計畫不提供社區一套「解方」,而是透過專業陪伴及導入來自各界委員的專業知能,建構社區服務根基,陪著社區一起成長,讓「選擇」成為他們的權利,打造一座守護弱勢家庭的溫暖堡壘。

 

 

伊甸象圈計畫未來將持續培力社區發展及學童職涯探索服務,共同守護孩子成長

伊甸象圈計畫未來將持續培力社區發展及學童職涯探索,守護孩子成長

 

 

 

  滙豐(台灣)商業銀行總經理陳志堅表示,滙豐自創立以來,一直致力為社區的長期繁榮作出貢獻,而其中的重點之一,就是聚焦於協助員工及社區發展與提升所需的就業能力和技能。我們十分認同伊甸推動的象圈工程計畫,也很感謝有機會可以攜手伊甸扮演『大象』角色,一同圈起社區的支持網絡,守護偏鄉社區的孩子,並隨著「小象」長成「中象」,更進一步投入協助偏鄉青年們的職涯規畫,同時結合社區發展,希望進一步協助達到青年返鄉,攜手社區發展出地方創生的效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