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0-07-24
從「牙牙學語」到「簡單說」 2歲伊甸慢飛成功踏出學習第一步

  宜蘭偏鄉有許多慢飛天使家庭,生活上經常面臨「照顧孩子」與「維持生計」蠟燭兩頭燒的情況,他們不僅少有喘息的空間,更難有機會帶孩子一起出遊踏青、共享親子時光。為此,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服務中心連續7年舉辦早療家庭日活動,今(24)日帶著40位慢天使與家長們來到張美阿嬤農場,體驗豐富的自然生態。活動中家長牽著孩子的手一起餵食梅花鹿,慢飛天使們更化身小小農夫,在家長指引下採摘有機蔬果,再手作DIY窯烤披薩,一家人開心地共享這難得的美好天倫之樂!特別關注弱勢福利資源的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老人身障福利科科長李麗秋也特地到場參與活動,希望透過陪伴給予慢飛與其家庭更多的支持與鼓勵!

 

伊甸慢飛天使森森化身小小農夫,在爸爸協助下採摘有機蔬果。

伊甸慢飛天使森森化身小小農夫,在爸爸協助下採摘有機蔬果。


  身處資源匱乏的宜蘭偏鄉,許多慢飛天使難以得到早療資源的協助,因此容易錯過早療良機,無法趕上成長的路。伊甸長年致力發展偏鄉早療服務,並定期舉辦早療家庭日活動,規劃有趣的親子互動體驗遊戲,不僅對遲緩孩子的感官刺激有正向幫助,也讓照顧者從中得到喘息機會,同時還能培養與孩子的感情與默契。其中與爸爸、妹妹一同參與早療家庭日活動的森森,今年將滿2歲半,因環境刺激不足,加上日常生活經驗的缺乏,去年七月經醫院診斷在語言與動作上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才轉介到伊甸接受早期療育服務。


  在社工與教保老師細心地指導下,加上爸爸與祖母對於社工老師們提出的療育建議,都能夠配合並協助森森多次練習,原本只會發出嗯嗯啊阿的聲音,以及用哭或生氣的方式來表達需求的森森,現在已進步到可以說出「幫」、「給」、「請」、「好」、「要」…等簡單字彙表達需求,對於日常生活中常見的事物如「玩具」、「公雞」、「小狗」等,也能辨識並說出。動作方面除了能夠模仿老師作出簡單的手勢動作,現在還能瓶蓋關緊或打開。看到森森的努力有了明顯的進步,爸爸與祖母都感到欣慰也非常感謝伊甸的幫助。

 

難得看到梅花鹿,森森超級興奮,迫不及待地與爸爸一起餵食梅花鹿。

難得看到梅花鹿,森森超級興奮,迫不及待地與爸爸一起餵食梅花鹿。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老人身障福利科科長李麗秋表示,為了讓宜蘭縣發展遲緩兒童都能夠接受早期療育相關服務及諮詢,並且掌握最佳療育時期,除了積極規畫實施各項早療服務計畫與政策,也提供家庭支持服務,除了增強家長教養子女的技巧與能力,也幫助家長與子女建立正向的親子關係。但弱勢家庭因工作與經濟因素,不易有機會陪伴孩子到戶外休閒。因此,透過這樣的親子活動,不僅可加深家長與孩子間的互動,亦可增進彼此間的共同回憶與感情。


  伊甸基金會表示,伊甸積極於大同、三星、五結、蘇澳、南澳等偏鄉提供及推動早療服務,很感謝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對於早期療育服務的支持,讓中心在推展早療服務上得以順利進行,幫助更多慢飛天使及早發現及早療育,趕上成長的路。歡迎需要早期療育服務的家庭來電請洽(03) 922-9275分機220-221。

 

今(24)日伊甸舉辦早療家庭親子日,帶慢飛天使家庭到農場踏青,享受難得親子時光。
今(24)日伊甸舉辦早療家庭親子日,帶慢飛天使家庭到農場踏青,享受難得親子時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