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20-03-21
親子動手做教具 在家防疫好好玩!

  疫情當頭,待在家裡最安全,然而育兒不能只靠3C,長期投入兒童早期療育服務的伊甸基金會,深知慢飛天使療育腳步不能停,面對這波令許多大人小孩不得已關在家的疫情,特別請職能治療師、教保老師等專業人員研發簡單好上手的自製教具,邀請大人帶著小朋友一起動手做、開心玩,在家防疫也不無聊。

 

 

  第一個是適合一歲三個月到兩歲幼兒的冰棒棍「撿一撿真厲害」,準備的物品很簡單,先找出家中已經不需要的鞋盒或是各類紙盒(白色為佳),不同顏色的圓點貼紙、彩色冰棒棍以及美工刀。首先使用各色圓點貼紙在頂部貼出圓形或雲朵等形狀,由大人協助在色塊上割出可供冰棒棍戳入的洞,然後將冰棒棍隨意撒在桌面上,接著就可以開始遊戲。

 

  遊戲方法很自由,可以從邀請孩子撿起冰棒棍、隨意插入紙盒開始,進階版就是家長可以指定顏色插入,比如紅色冰棒棍插在紅點點;也可加入限制冰棒棍顏色、數量以及時間的挑戰,像是請孩子在三十秒內,完成綠色兩根、黃色一根,依孩子的發展和熟練程度進行互動遊戲。

 

  第二個遊戲則是「心花朵朵開」,適合2歲以上的小朋友來玩,需要的道具有紙碗(紙杯)、曬衣夾(迴紋針)、彩色毛根或是第一個遊戲剩下的冰棒棍、紙黏土、紙片、彩色筆、膠帶等。首先將紙黏土填在容器的底部,製作足以插入冰棒棍或毛根的底座,接著就將毛根或冰棒棍插入,製作像森林一樣的感覺,然後就可以運用創意發想開始遊戲。

 

  家長可以和孩子一起討論紙片上要畫甚麼顏色或圖案,再將著色紙片黏在曬衣夾上,請孩子把紙片夾到指定顏色的毛根/冰棒棍上,此時家長就可以幫忙扶住紙杯/紙碗,熟悉之後也可以變化圖案、數量、顏色,或者幫孩子計算每一次的完成時間,或是利用紙片上的圖案和孩子一起創作小故事等玩法。結束後,更可以將裝飾完的紙杯/紙碗留下,成為你和孩子專屬的留言杯,在上面不定時更換愛的小語!

 

 

 

  伊甸這次為防疫在家的親子所開發的兩個遊戲,材料都是居家或辦公室常見的物品,取得容易,實際要做也非常簡單,在製作到玩樂的過程中,更可以訓練孩子的手指肌力、手眼協調、認知能力、顏色指認與配對等,家長也可藉機觀察孩子的發展與不足,快跟著伊甸一起動手做,讓在家防疫的時間也能好玩又有意義。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