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11-11
誰說無法拿筆就不能創作? 萬芳重度腦麻畫家作品驚豔全場

  為響應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RPD)於臺灣立法通過施行法五周年,伊甸萬芳啟能中心與CGM基督教福音宣教會繼2017年後再度攜手合作,舉辦「身心障礙者時裝秀、音樂展演及聯合創作展」。於(9)日社會創新實驗中心舉行開幕,20位身障學員和家屬穿上與日本社會企業NODD共同合作的創作潮服,在CGM專業模特兒指導與陪同下站上伸展台秀出創作,為展覽揭開序幕。衛生福利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及伊甸董事長成亮到場支持,呼籲落實CRPD精神,使身障者平等的享有人權與自由。


  此次藝術展演期間於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有別於以往,今年特別邀請來自日本與身心障礙者服務相關的社會企業NODD跨國響應,由本身的專業服裝設計,將身障畫家的作品轉換成潮服外,也特別帶來三場手繪T恤的親子工作坊,讓民眾感受共融藝術。而這次展覽共有兩個展區,第一展區為伊甸身障畫家與台灣多位知名插畫家以「介紹有簽署CRPD的國家」為主題來創作,另一區則是由插畫家與重度身障者進行的共創作品。豐富的內容,展現藝術無界限、多元融合與文化無障礙的成果。此外,此次展覽集結大量翻譯志工,將作品翻譯成日文、韓文及英文,並運用語音科技製成口述影像,打破語言障礙,成為所有人都能欣賞的展覽。

 

伊甸董事長成亮與衛福部署長簡慧娟攜手身障藝術家哲毅一同站上舞台,展示NODD共同合作的創作潮服
    伊甸董事長成亮與衛福部署長簡慧娟攜手哲毅一同站上舞台,展示NODD共同合作的創作潮服

 

  主題為「自畫像」的系列作品,是由先天重度腦痲的哲毅與溫暖系畫家蔤家綺所共同創作。因為先天腦部損傷,哲毅無法習得正常的行動能力及語言表達,除了思想,他沒有一樣是自由的。而手部的肌肉高張,讓他連拿筆都是一項艱鉅的挑戰,但種種困難沒有限制住他的才能,在蔤家綺的引導下,哲毅用手掌全力握著畫筆,自己挑選顏料,在紙上畫上一橫一豎,瀟灑抽象的風格讓他的作品獨樹一幟,更具個人特色。蔤家綺表示,在與哲毅互動的過程中,可以在他專注的眼神中看見無限的可能,充滿力量。「自畫像」系列作品,是哲毅希望讓大家認識他眼中的自己:雖然身體有障礙,但仍有夢想,是位渴望冒險的勇士!

 

引導哲毅創作一系列畫作的溫暖系畫家蔤家綺至活動現場給予支持

引導哲毅創作一系列畫作的溫暖系畫家蔤家綺至活動現場給予支持

 

  另一組共創則是由中度智能障礙合併重度自閉的主烈與鹿鹿Dear Dear攜手合作,完成《手心有愛就無礙》、《團結》兩幅作品。社交及表達上的限制,使得主烈平時多活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裡,為了讓主烈有更多元的刺激與生活經驗,除了平常在中心透過活動引導他表達想法、互動合作與社區融合,這次特別邀請主烈加入共創行動,讓他與插畫家互動,並透過繪畫工具、素材的模仿操作及自由創作,完成一幅幅畫作。此次展出,不僅是主烈首次在正式場合展示作品,也是主烈媽媽第一次一同參與中心成果展現,更在開幕活動上與主烈挽著手走上舞台,如同主烈這次的作品所呈現的:傳遞手心與手心間最溫柔的愛。主烈媽媽說,從來沒有想過主烈可以自己完成一幅有意義的畫作,讓自閉症的孩子也能藉此表達情感,真的非常感動!

 

主烈(左一)與主烈媽媽首次一同參與中心成果展,母子共同挽著手走上舞台,傳遞共好幸福的愛

主烈(左一)與主烈媽媽首次一同參與中心成果展,母子共同挽著手走上舞台,傳遞共好幸福的愛


     

  伊甸基金會董事長成亮表示,五年前臺灣通過CRPD施行法並於同年生效,其精神及內涵為希望落實身障者公平參與社會之公民、政治、經濟、社會及文化領域,不讓他們受到歧視或剝奪,此次伊甸萬芳啟能中心此次辦理「2019國際身心障礙者時裝秀×音樂展演×聯合創作展」,即以此為目標,感謝CGM及NODD的大力協助,讓現場有更多元豐富的創作內容,也幫助不同障別程度的身心障礙朋友有機會用不同形式參與其中,真切體現藝術文化無障礙,讓社會大眾看見多元,感受共好幸福,歡迎民眾蒞臨觀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