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9-10-07
「嫩咖」創作初體驗 25位失智、失能長輩粉繪畫展現療癒力

       伊甸基金會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為激發失智長輩創作力展現自信,於中心舉辦「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今(7)日舉行開幕茶會新北市社會局老人科長官特地到場給予長輩支持與致賀,透過作品介紹導覽,感受到長輩充滿療癒力的創作,藉此鼓勵家中有父母要照顧的子女多給予長輩社會參與支持,特別是唱歌、寫字、跳舞及畫畫等藝術活動,不但能有效舒緩情緒及焦慮,也能幫助長輩找到生活的重心與動機。


       伊甸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提供失能或失智之長輩日間照顧服務,透過共餐、休閒活動、福利諮詢與健康促進等讓長輩可以安心在地老化。為提供長輩更多有趣多元的才藝學習,今年初次辦理粉彩創作課程,因沒有握筆限制加上能自由創作,深受長輩喜愛,柔和、溫暖又豐富的色調,每件完成作品都帶給長輩不同的驚艷與感受。不到一年的課程,長輩們已創作了75件作品,成了粉彩創作界的「嫩咖」藝術家。

 

伊甸北大托老中心72歲的金連奶奶未到中心前,因身病痛生活鬱悶,來到中心後因多元藝術課程變得開朗 。

伊甸北大托老中心72歲的金連奶奶來到中心後因多元藝術課程變得開朗。


       其中,今年86歲的福華爺爺與子女同住,但子女平常工作繁忙,白天只能獨留爺爺在家,無人陪伴的爺爺平常喜歡外出散步,但因雙腿無力而經常跌倒,擔心不己的女兒便安排爺爺到中心接受照顧服務。來到中心後,爺爺開始有了自己的生活圈,也不再依賴家人的陪伴,除了經常與中心的同伴相約出遊,爺爺還學了不少新的技能,像是粉彩創作雖然是爺爺的初體驗,但爺爺沉寂已久的創意突然被喚醒,短短2個月的課程已創作數10件粉彩作品。當天爺爺的家人也特別出席活動給予爺爺支持,看到爺爺的作品時都感動地說不出話來,一家人還輪流與爺爺及作品開心地合影。


       另一位72歲的金連奶奶因身受病痛之苦,年初時曾住院接受治療,出院時醫生建議家人讓奶奶到日照單位接受服務,透過活動的參與有助於身心健康的促進,於是奶奶便在家人安排下來到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來到中心後,奶奶有了同儕的陪伴,變得喜歡與人互動聊天,對於中心安排的活動,也總是積極地參與,而這次辦理的粉彩創作課程,更讓原本沒有甚麼愛好跟興趣的金連奶奶激發了創作的潛能,優美的線條加上柔和配色,金連奶奶作品彷彿有股療癒的力量,讓人看了很舒壓。

 

福華爺爺的女兒也特地撥空前來參加「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開幕茶會,給予爸爸支持與鼓勵。

福華爺爺的女兒也特地撥空前來參加「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開幕茶會,給予爸爸支持與鼓勵。


       伊甸基金會新北區區長劉玉樸表示,伊甸每年在新北市提供多項長者服務,包含個管訪視、社區服務、日托、居家服務及長期照顧等。伊甸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除了提供失能、失智長輩日間照顧,也辦理新北市銀髮俱樂部,讓65歲以上的長輩有一個休閒的場所在地樂活安老,子女也能安心工作。同時,中心也經常安排多元適切的活動與課程,讓有照顧需求的長輩透過活動的參與減緩退化、增加生活品質。今年中心初次辦理粉彩創作課程,長輩不僅在創作的過程中,重新點燃活力、喚醒潛能,也能藉由完成的作品獲得成就感。期盼民眾能到中心走一趟,欣賞長輩獨一無二的創意,給予他們支持與鼓勵!


      「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有25位失智長輩參與創作,共展出75件粉彩作品,即日起開放至12月31日,周一至周五09:00~17:00,敬邀民眾蒞臨伊甸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新北市三峽區學成路396號2樓之1),讓長輩的內在小孩帶領你看見記憶中美好的繽紛世界。
 

伊甸三峽北大托老中心「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即日起開放至12月31日,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伊甸三峽北大托老中心「我粉嫩-重返童心」粉彩創作聯展,即日起開放至12月31日,歡迎民眾蒞臨參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