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活泉社區家庭資源中心(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
地址:
台北市松山區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 開啟Google Map-活泉社區家庭資源中心(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
電話:
傳真:
(02)-8712-7767
信箱:
dep110@eden.org.tw
FB網址: FB網址

中心簡介:

當一個人進入精神危機,聽到了別人聽不見的聲音、或是出現別人無法理解的想法時,精神疾病經驗者和周圍親近的人面對這樣的情況常常難以溝通、關係緊張。

 

針對精神危機的家庭,芬蘭西拉普蘭省的「開放式對話」為針對急性精神病發展以家庭與社會網絡為基礎的實踐至今已逾三十年。藉著「開放式對話」入家團隊提供精障家庭早期協助,精神疾病經驗者可以有效緩解其精神症狀,提升生活品質。

 

活泉之家從2015年開始學習芬蘭的開放式對話,在2016年底也開始入家實踐,成立「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陪伴精神疾病經驗者度過強烈情緒危機,促進家人對話、緩解關係衝突危機。

 

2021年1月開始,衛福部心口司「公益彩券回饋金計畫」提供經費支持,敲敲話行動入家團隊編制正式服務人力,發展台灣在地危機處理團隊的服務。
 

成立時間:

110年1月

 

服務地區:

台北市與新北市(部分區域,請來電諮詢)

 

服務對象:

一、居住在台北市與新北市(部分區域),家中出現(疑似)精神疾病經驗者,尚未確診或剛接受診斷(三年內為佳),因其精神狀態而面臨危機的家庭。

家庭危機狀況如下:

(1)家庭出現連續激烈衝突

(2)(疑似)精神當事人有自傷傷人之風險

(3)(家屬照顧負荷過高,如出現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精神症狀

(4)(疑似)精神當事人面臨生涯變故,如有退學、失業、就學業中斷之虞

(5)(疑似)精神疾病經驗者因其精神狀態導致重大家庭變故,如離婚、被趕出家門等

 

二、(疑似)精神疾病經驗者本人、重要關係人(例如:家人、伴侶等)兩人以上願意接受服務。

 

三、轉介者至少出席第一次會議。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13:00~21:00

 

服務內容:

入家團隊在接案後進入案家展開會談,並邀請(疑似)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及其社會關係中其他重要人物一同參與,並由案家挑選覺得舒適自在的環境舉行,在談話中注重每個人的聲音,一同討論如何因應家庭現在的困境。

 

※精神疾病經驗者的家人或朋友可以先致電「精神疾病照顧者專線」:02-2230-8830,討論您的狀況與需求,媒合適合的資源。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