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臺北市真福之家
地址:
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33號3樓 開啟Google Map-臺北市真福之家
電話:
傳真:
(02)2550-3016
信箱:
dep435@eden.org.tw
FB網址: FB網址

中心簡介:
「臺北市真福之家」是由臺北市政府社會局與民間團體首次合作的精神障礙者社區服務方案,委託財團法人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辦理,導入在美國至1950年代開始發展的「會所模式」,服務社區中的精神障礙朋友,強調會所內所有事務皆須由會所工作人員與精神障礙會員肩並肩共同完成,從中慢慢發掘會員更多的潛能與能力,讓人人都能找適合自己的角色與位置。


成立時間:

民國101年6月1日

服務區域:

臺北市12區

服務對象:

1.設籍或實際居住於臺北市,持有身心障礙手冊或證明,其障礙類別屬精神障礙類或精神系統構造及精神心智相關構造及其功能損傷者。

2.無手冊或證明,但設籍或實際居住於臺北市,且持有精神疾病重大傷病卡或具醫療單位開立精神疾病診斷證明者。

3、會籍期限&費用:
會籍是永久的,不須會費,除了特定活動,如就業晚餐及假日休閒活動,若超出補助額,須負擔部分費用。

4、會所精神:
依據會所準則第二條,會所有自主權接納新會員。若您有興趣認識真福,歡迎來電預約參訪,將可享有體驗會所的資格。體驗之後,會所將與您討論是否有意願入會。會所重視會員自願性,不會規定會員參與時間與次數。會員可以自主決定參加何種活動及如何參與。


服務內容:

1.外展方案:針對長期退縮在家或住院中的會員提供關懷訪視服務。


2.會所工作日方案:會所每日運作相關的各項工作都可轉化為精神障礙會員參與的機會,以協助會員在參與過程中重拾自我價值、決心和信心。會員依其興趣自由選擇特定方案參加。方案如:文字記述、午餐料理、各類教育課程、真人圖書館、外展服務、導覽服務等。


3.訂立個人目標計畫:針對已入會且有意願討論自身生活規劃之會員,針對其能力與需要進行整體評估(評估面向包括日常生活能力、社交活動及人際關係情形、心理支持及心理輔導需求等),訂定個人目標計畫。」


4.社交休閒活動:透過社交休閒活動提供服務對象人際互動之機會,這種非正式且較輕鬆的活動使剛出院或很少與他人互動的精神障礙者較容易進入,也提供了持續性的支持與鼓勵給精神障礙者,工作人員亦可以透過這些活動瞭解服務對象的近況與困境隨時提供協助。


5.教育與健康課程:依會員之需求規劃辦理教育與健康課程,透增進會員們的知識,以預備就業相關能力,同時培養會員的健康管理意識,促進個人健康狀態。


6.社區宣導活動:期待透過辦理社區宣導活動,來增進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的認識,讓社會大眾有機會看見精神障礙者疾病之外〝人〞的樣貌,促進社會看見與涵容每個人的獨特性,使大家都能以自己的樣貌自在的生活於社會中。


7.就業支持:依每個會員的需求,提供個別化就業服務,並連結相關職前準備或穩定就業的資源。另結合社區資源,發展會所模式特有就業方案—過渡性就業,供有就業意願的精神障礙者實際進入職場實習,從中學習就業技能,增強個人自信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