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宜蘭教養院
地址:
宜蘭縣三星鄉五分路二段60號 開啟Google Map-宜蘭教養院
電話:
傳真:
(03)955-3607
信箱:
dep170@eden.org.tw
相關網址: 相關網址
FB網址: FB網址

中心簡介: 

民國92年政府委託伊甸承辦服務成年心智障礙者住宿型機構,目前已協助政府安置約200位重度、極重度成年心智障礙者,宜蘭教養院依政府採購法承接迄今已超過16年,這些年來為滿足住民多方面的需要,本院並主動結合醫療、社福、企業、志工…等公、私部門資源,期使能夠提供完善之全人服務;對於住民之家人,本院亦提供家庭支持、家長充權、親職教育、諮詢、協助申請經濟補助、聯結資源以及其他轉介與轉銜服務等,目的即在與原生家庭更緊密地結合成為夥伴關係,共謀住民的福利。

 

回顧各項工作推展,雖在住民功能狀況殊異的現實條件、資源募集不易的種種限制之下,本院仍持續提供住民健康照護、生活照顧、生活自理訓練、技藝陶冶、復健訓練、正向行為支持等服務;同時針對住民之個別需求,提供不同層次、多元的服務計劃;進而推展、落實CRPD的精神,以住民為主體,尊重人的價值,盼望在本院所提供的服務,能夠讓家長安心,更能讓住民活出尊榮的生命,期使「做在最小弟兄身上」及其原生家庭的服務能夠更精進、也更能切合其需要,並將以此做為來年業務推展之方針。在在都是為了建構一個「最小弟兄」都能在此安居生活的樂園。

 

自民國108年開始,配合政府政策,宜蘭教養院開始提供長照日間照顧服務。

 

成立時間: 民國92年11月 

 

服務區域:

全日型住宿服務:設籍於台灣
日間照顧服務:設籍於宜蘭縣

 

服務對象:

服務對象: 須滿18~64歲,並依服務類型分別。

全日型住宿服務:
須滿18~64歲,並依服務類型分別。
領有中華民國身心障礙證明,障礙等級為重度或極重度;第1類屬障礙者,且ICD診斷欄位註記【06】或【11】(即智能障礙者或自閉症者)

 

日間照顧服務:
居宜蘭縣,經長照所評估符合長照服務請領資格,且領有身心障礙證明(一類)之失能身心障礙者。

 

服務時間:

全日型住宿服務:照顧服務為24小時全日型服務;行政服務時間:週一~週五 8:00~17:00。

長照日間照顧服務:週一~週五 8:00~17:00

 

服務內容:

個案照顧管理:訂定住民入出機構管理辦法、個別化服務運作流程及相關辦法、個案資料管理、危機事件處理等。

生活自理訓練:根據能力檢核表評估結果,提供各領域需要的支持,包括:食、衣、住、行等基本生活自理能力、居家生活自理及社區生活自理訓練。且依據各領域應得之生活品質為原則。

重癱照顧服務:提供生活照顧服務,特別是重度、醫療支持需求高的服務使用者,包括:餵食、如廁、沐浴、更衣等。

心理諮商輔導:提供住民行為支持、情緒管理及壓力調適等服務。

社區適應活動:增進住民社會適應能力、人際互動關係,辦理各項社會適應訓練及活動。

簡易訓練:提供住民各項作業活動及技藝陶冶訓練,使其生活自我價值肯定。

親職教育活動:提供住民親職教育、親子活動、親子聯誼活動,並於院內辦理親子日活動,增加親子關係。

休閒教育活動:提供住民休閒教育課程、文康休閒、社團活動、節慶及聯誼活動等。

社區資源連結:結合社區資源,召訓、運用志工提供支援性服務;提供福利諮詢並建構相關服務網絡。

醫療護理及復健服務:本院編制專職護理師7名、治療師2名,並結合特約之醫療院所,包括家醫科、精神科、牙科每週來院巡診、駐診;宜蘭區域醫院羅東聖母為本院簽約之後送醫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