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臺北市西區輔具中心
地址:
台北市中山區長安西路5巷2號2樓 開啟Google Map-臺北市西區輔具中心
電話:
傳真:
(02)2523-8411
信箱:
dep458@eden.org.tw
相關網址: 相關網址

中心簡介:   

耶穌曾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馬太福音25:40)。伊甸多年來秉持著這樣「服務弱勢、榮耀天主」的精神服務身心障礙者,發展出多元服務模式。從現代身心障礙者權益公約(CRPD)和國際健康功能與身心障礙分類碼(ICF)來詮釋耶穌的話語,身心障礙者的「最小」,不是只來自於身心障礙者的身體狀態,而更多是來自於環境因素的影響。因此,我們要透過積極的改變環境因素,身心障礙者就可以自立自決,有更多的社會參與機會;而輔具,正是這關鍵的環境因素之一。伊甸基金會自105年1月份開始承辦臺北市西區輔具中心,目前已進駐臺北市身心障礙福利會館二樓提供服務,期待可以提供臺北市民完整優質的輔具相關業務服務。

成立時間:

民國105年1月1日

 

服務區域:

全台北市


服務對象:

設籍台北市之市民


服務內容:

一、輔具諮詢及轉介:輔具資訊提供及相關資源轉介。


二、輔具評估與複評:針對居住於本市、有輔具需求之身心障礙者,進行輔具評估,開立評估建議書,以利民眾後續購買適合的輔具、申請輔具購買費用補助。可評估項目如,推車、手(電)動輪椅、輪椅附加功能及配件、電動代步車、擺位系統、步行輔具、移位輔具、特製眼鏡、包覆式濾光眼鏡、手持望遠鏡、放大鏡、點字機、點字觸摸顯示器、擴視機、螢幕報讀軟體、視訊放大軟體、語音手機、行動電話機、影像電話機、個人衛星定位器、人工講話器、圖卡兌換溝通系統、低(高)階固定版面型語音溝通器、具掃描功能固定版面型語音溝通器、語音溝通軟體、動態版面型語音溝通器、滑鼠或鍵盤介面、吹吸嘴控滑鼠、紅外線貼片感應滑鼠、眼控滑鼠、溝通或電腦輔具用支撐固定器、站立架、傾斜床、輪椅座墊、氣墊床、居家用照顧床、擺位椅、升降桌、爬梯機、居家無障礙設施、壁掛式淋浴椅(床)、特殊簡易洗(浴)槽、義肢(含美觀手套)、矯具(支架)、量身訂製之特製鞋。
 

三、輔具維修:為延長輔具使用壽命,並增加輔具的適配性,針對超過使用年限的輔具,提供輔具維修與改裝服務。
 

四、輔具借用:針對設籍臺北市的市民有短期輔具需求者,提供短期(三個月)二手輔具免費借用服務,租借前請先線上預約(https://tpap.taipei/app37/rentView/index),並備妥租借者身份證(需為設籍臺北市民),親至本中心申請及領取輔具。

 

五、輔具服務據點:考量地緣及提升便民性,目前西區輔具中心於萬華及松山區有進行駐點服務,除提供輔具展示、諮詢外,亦提供輔具駐點評估服務,可以請該區市民多加利用。

 

(1)萬華區:台大醫院北護分院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內江街87號 (樂齡樓1樓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據點)

輔具評估服務時間:每週三 09:00~12:00。

二手輔具借還服務:週一至週五9:00~13:00

輔具評估業務:請洽西區輔具中心(02)25237902; 二手輔具借還分站業務請洽(02)2371-7101轉6258

 

(2)松山區:民生身障社區長照機構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民生東路五段163-1號7樓 (民生社區活動中心7樓)

輔具評估服務時間:每週四14:00-17:00

輔具評估業務:請洽西區輔具中心(02)25237902

 

六、輔具回收:為促進環保及輔具再利用,進行二手輔具回收服務。
 

七、輔具適配及檢核:為提升輔具使用正確性,針對各式輔具或複雜個案,提供輔具諮詢、教學及調整,從輔具評估、試用、選購、產品適配到購買後實際使用狀況之調整、衛教教學等,協助民眾正確使用輔具,避免錯誤使用導致身體變形或受傷等情形。

 

八、輔具宣導與衛教:針對輔具使用者、專業人員、社區民眾、在學學生規劃不同模組宣導課程,歡迎本市各機關、學校、團體與本中心預約。

 

九、輔具補助代收件:受理身障輔具補助之全面代收件,減少民眾來回奔波與長照輔具寄發輔具評估結果通知書發放核可編碼,民眾即可直接至特約廠商購買輔具並進行代償墊付,民眾只需支付輔具補助差額就可將輔具帶回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