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請選擇地區與服務分類

仁武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
地址:
高雄市仁武區水管路三段776號 開啟Google Map-仁武兒童發展社區服務據點
電話:
傳真:
(07)375-6326
信箱:
dep526@eden.org.tw
FB網址: FB網址

中心簡介:    

伊甸基金會於民國85年起接受高雄市政府委託,於鳳山成立全國第一所兒童早期療育發展中心,針對學齡前因發展遲緩或身心障礙無法獲階段性在一般幼托接受教育的幼童,提供適性的教育環境,課程的設計是以幼童個別的需求來擬定,並結合角落探索、單元教學及興趣課程,使幼童在團體及生活化情境中獲得多樣化的學習。

 

民國102年因應大社區、仁武區及大樹區之服務需求,開辦大社早療據點,提供時段、定點及到宅式的療育服務,以提供家長及孩子貼近、貼心的早療服務。後因大社場地大修繕及其他用途規劃,自109年1月起遷移至仁武區,借用仁武社福中心場地延續提供早療服務,故自109年1月起易名為「仁武早期療育資源服務據點」。

 

成立時間:

民國109年1月1日

 

服務時間:

週一至週五 8:00~17:00


服務區域:

高雄市仁武區、大社區、大樹區



服務對象:

零歲至入小學前之(含疑似)發展遲緩(含身心障礙)幼兒及其家庭

 

服務內容:

1.通報轉介服務:

(1)受理由衛生、醫療院所、幼托所、社政、居家托育人員及親戚、家長等單位通報之發展遲緩兒童(含疑似),透過制度化的轉介方式,迅速轉介至相關服務單位。

(2)辦理社區宣導活動,增進社區民眾對幼童發展、早療服務之認識。

(3)辦理兒童發展篩檢活動。

 

2.資源開發建立:

主動建立社政、衛生與教育相關單位之資源網,以解決案主的多重問題。

 

3.個案管理服務:

透過評估案主(家)的能力與需求,界定問題的範圍和性質,根據評估階段時所獲得的資訊,整合家庭內、外在資源,設計個別化家庭服務計畫,聯結協調相關服務人員或機構提供所需之服務,提升家庭潛能,並定期評估服務執行之成效及案主(家)需求。

 

4.轉銜服務:

(1)學前教育轉銜服務

協助學齡前發展遲緩幼兒回歸一般幼托園所,與一般兒童共同學習,以刺激、誘發幼兒成長。

(2)入學轉銜服務

針對屆齡入學國小之幼兒,搭配教育局轉銜座談及鑑安輔安置功能,協助學齡之發展遲緩兒童轉銜安置至適合之學校及班別,接受義務教育。

 

5.家庭服務:

透過親職講座、親子活動等,提供家長相關特殊幼兒教養資訊,促進家長學習教養孩子之方法,了解孩子的學習、參與孩子學習及休閒等對內性質的活動。

 

6.失能家庭認養補助服務:

針對家有0~6歲身心障礙或發展遲緩幼童之家庭或突遇家庭重大變故者,提供支持金補助、營養品、奶粉、尿布、輪椅…等實物補助,以支持案主接受早期療育,並使其獲得適性照顧。

 

7.到宅式療育服務:

針對無法到據點接受服務的特殊幼兒家庭,安排教保老師至學童家中提供家長教養特殊幼兒之方法或照護技巧,並連結與應用居家環境及社區資源之生態評量與教學。

 

8.據點式療育服務:

提供時段式療育服務方式,針對特殊學童進行療育課程訓練,透過個別、小組、團體的遊戲課程方式以幼兒的優弱勢設計個別化教育服務計畫,針對幼兒發展,結合專業團隊服務,課程融入復健、教育及遊戲,寓療育於遊戲中,增進學習效果。

 

9.其他:志工服務、實習課程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