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top




:::

新聞及活動訊息

:::
2018-07-20
盼了730個日子 伊甸天使「漫飛」地瓜田

  在台灣的偏鄉,許多家有遲緩兒-「慢飛天使」的家庭,因忙於生計、隔代教養等因素,而無法帶著孩子接觸外界事物、拓展視野。為此,伊甸宜蘭社區服務中心今(20)日,帶著慢飛天使們,一同到三星蔥仔寮及耕堡有機農場,體驗一日小小自耕農,不僅希望透過活動,提昇親子互動,同時也舒緩家長平日的照顧壓力與負擔。此次,三星地區農會-行健家政班與英澤科技有限公司更擔綱志工,有民眾的愛陪伴慢飛天使與家庭,也讓活動趣味橫生,伊甸的孩子們穿梭地瓜田,就像自在飛舞的小小天使。

 

今(20)日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服務中心舉辦早療家庭親子日,活動順利圓滿舉辦。

今(20)日伊甸基金會宜蘭社區服務中心舉辦早療家庭親子日,活動順利圓滿舉辦。

 

  平時,偏鄉的慢飛天使們,由於資源侷限、刺激不足,在語言與認知上容易出現發展遲緩的情況;今日,伊甸攜手在地志工,帶這群慢飛天使來到有機農場,體驗一日小小自耕農,捲起袖子與褲管下田勞動,勤奮地挖地瓜、學習農作知識,讓孩子們接觸豐富的自然生態,也同時加深親子間的天倫之樂。其中,今年3歲的浩浩住在偏遠的萬富村,他的父母因故不在身邊,家中唯一有交通工具的奶奶,因要工作,無暇照顧孩子;年幼的浩浩只得與年邁的外曾祖母共住,也彷彿與世隔絕般,過著幾乎足不出戶的生活。

 

今年三歲的浩浩在經過730個日子的療育後,終於走出家門,與阿嬤一同享受挖地瓜的樂趣。

今年三歲的浩浩在經過730個日子的療育後,終於走出家門,與阿嬤一同享受挖地瓜的樂趣。

 

  浩浩的奶奶說,因為伊甸固定在三星鄉衛生所駐點服務,才有機會與伊甸相遇。在浩浩1歲時,奶奶帶他前往注射疫苗,伊甸的社工與教保老師在旁發現,浩浩不太會說話,僅以尖叫或大哭來表達需求,因此極力建議奶奶帶著孩子去醫院評估;在經過醫師評估後,確診孩子的語言、認知、知覺及動作有發展遲緩。伊甸從那時便開始每週一次的到宅療育,職能治療師、語言治療師每月也會到宅評估確認浩浩的進步狀況,並給予家長居家教養建議。

 

  經過了伊甸2年的服務,如今的浩浩變得更加主動了,喜歡拉著大人問東問西;平時愛與人說話、交談的他,總是迫不及待地與老師、奶奶、外曾祖母聊天,雖然完整的長句有時仍不清楚,但在引導下,浩浩已能表達4-5個字的短句。本來的浩浩,習慣什麼都要大人幫忙、配合,現在的他可以自己吃飯、自己收拾玩具,更加獨立了。與2年前相比,浩浩明顯進步了許多,阿嬤也非常感謝伊甸老師的幫忙,盼了2年之久,今日才終於得以帶浩浩到離家8公里之遙的有機農場體驗一日小農的樂趣。

 

孩子們個個在體驗活動中親手接觸未知的事物,神情天真專注。

孩子們個個在體驗活動中親手接觸未知的事物,神情天真專注。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科長簡碧玉君表示,伊甸基金會接受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辦理「107年度宜蘭縣大同、三星地區社區療育據點服務計畫」,於服務過程中發現到弱勢家庭在親職方面經常是不足,家長常因工作與經濟因素,不易有機會陪伴孩子到戶外休閒;透過此次的親子活動,不僅可讓家長與孩童間的互動加深,亦可增進彼此間的共同回憶與凝聚力。

 

伊甸舉辦早療家庭親子至今已第五個年頭,不僅加深家庭間的情感,更成為眾人的深刻回憶。

伊甸舉辦早療家庭親子至今已第五個年頭,不僅加深家庭間的情感,更成為眾人的深刻回憶。

 

  伊甸宜蘭社區服務中心主任楊立群表示,很感謝宜蘭縣政府社會處對於早期療育服務的支持,讓中心在推展早療服務上得以順利進行。為給予偏鄉慢飛天使與家庭更多關懷與幫助,伊甸宜蘭亦承接辦理「宜蘭縣早期療育個案管理中心」,並積極於大同、三星偏鄉推動早期療育服務,及宜蘭不分區學前提供巡迴輔導服務,期望幫助更多慢飛天使及早發現及早療育,趕上成長的路。欲了解早療相關問題,歡迎來電請洽:(03) 922-9275分機220-221。

TOP